日本首例!札幌高院2審裁定「禁同婚」違憲 駁回國賠

▲▼日本婚姻平權,日本同性婚姻,同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札幌高等法院14日裁定禁止同婚違憲。(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北海道有3對同志情侶認為法律禁止同性婚姻違背憲法宗旨,因此向國家提出訴訟,札幌地方法院一審裁定違憲,但駁回國賠申請,6人再上訴。札幌高等法院14日維持一審判決,裁定違憲並同樣駁回國賠申請。而這也是日本史上首次在二審判決中,裁定禁止同性婚姻為違憲。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針對北海道3對同志伴侶提出的違憲訴訟,札幌高等法院14日在二審法庭裁定違憲。札幌地方法院3年前在一審認定,民法禁止同性婚姻的現行規定存在歧視,違背憲法中「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的宗旨,因此裁定違憲,不過駁回國賠申請,而當時也是日本首次有法院在一審裁定禁止同性婚違憲。

然而原告不滿法院駁回國賠訴求,因此提出上訴。札幌高等法院14日維持一審判決裁定違憲,但仍舊駁回國賠請求。而這也是日本與「禁止同性婚姻違憲」有關的集體訴訟中,首次在二審裁定違憲。

包含東京地方法院14日的最新判決,全日本共有6起相關集體訴訟,其中大阪地方法院裁定合憲,而福岡與東京地方法院共3起訴訟裁定為「違憲狀態」,札幌、名古屋地方法院則裁定違憲。

►快訊/東京地院裁定:禁同性婚姻「違憲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