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洪量愛妻「換肝1年」惡化病逝 名醫陳肇隆曝極罕見原因

▲▼張洪量愛妻腎衰竭命危!他原想犧牲「捨命捐肝」。(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張洪量愛妻Kate腎衰竭命危,2021年接受換肝手術,術後感謝長庚團隊。(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張洪量老婆Jekaterina Servut(Kate)因肝功能衰竭,2021年底於高雄長庚接受換肝手術,張洪量愛妻情切,每周北高兩地跑,堅持載太太回診。未料,Kate術後僅一年肝臟就出現異常,2022年病逝,讓張洪量在演唱會中憶起愛妻激動落淚。為Kate換肝的名醫陳肇隆表示,Kate術後出現極少見的「頑抗性急性排斥」,也是高雄長庚執行2400多例換肝手術中唯一病例。

張洪量在2001年到波蘭拍攝蕭邦紀錄片,在華沙邂逅立陶宛前體操國手Kate,他坦言這就是一見鍾情,甚至第二天就跟她求婚,並霸氣表示「您的命運就是要嫁給我」,情牽21年,鶼鰈情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Kate曾是世界盃第五名的體操選手,2021年4月開始出現黃疸、倦怠、食慾不振、腹脹,同年9月時,肝功能惡化,合併大量腹水、肋膜積水及感染,因肝衰竭急速惡化,10月7日由台北醫院急轉高雄長庚進一步診治,高雄長庚陳肇隆院長率領的肝臟移植團隊,獲悉後第一時間接手治療。

▲▼張洪量愛妻腎衰竭命危!他原想犧牲「捨命捐肝」。(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張洪量原想犧牲「捨命捐肝」。(圖/ETtoday資料照)

當時張洪量就表示:「即使犧牲自己來救太太,我也願意」,讓主治醫師、「換肝之父」陳肇隆也為之動容,稱張洪量非常貼心的呵護太太,整個過程中,都是非常強烈的要求要救太太,讓他很感動。不過因張洪量的肝太小,最後是由張洪量的表弟來捐肝。

換肝手術非常成功,Kate出院後,張洪量仍堅持自己開車載著Kate回高雄長庚回診,每周北高兩地往返也不嫌累,即便張洪量經濟狀況不錯,對於太太照護一事都是親力親為,從未請看護或幫傭。

未料,Kate術後僅一年,肝臟就出現異常,不幸於2022年病逝,張洪量去年強忍喪妻之痛,在馬來西亞舉辦演唱會,憶起愛妻時,忍不住激動落淚。

▲▼張洪量愛妻腎衰竭命危!他原想犧牲「捨命捐肝」。(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張洪量愛妻換肝後發生急性排斥反應,2022年病逝。(圖/ETtoday資料照)

陳肇隆表示,肝臟移植術後,不到2成病人發生急性排斥反應,通常增加抗排斥藥劑量或給予類固醇即可回復,「頑抗性急性排斥」在肝臟移植術後極少發生,這是高雄長庚2400多例換肝手術中,唯一發生頑抗性急性排斥的病例。

陳肇隆指出,Kate是很好的病患,醫囑遵從性、配合度都很高,也完全戒酒。根據「美國器官移植受者科學登錄資料庫SRTR,(Scientific Registry of Transplant Recipient)」8萬5427 例的分析報告,「接受亞洲人捐肝的非亞洲人受肝者存活率最低,原因不明。」這也是高雄長庚唯一亞洲人捐肝給非亞洲人的病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