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依賴台灣>台灣依賴中國」 謝金河:蔡英文執政8年巨變

▲▼ 蔡英文、賴清德、蕭美琴、余天出席「新北市土城選前造勢晚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財信傳媒董事長董事長謝金河7日專訪總統蔡英文時指出,台灣8年來有巨大的變化,首先2015年蔡英文就職前4個月,台灣的出口仍在衰退,但在她上任的這8年成長逾74%,這是台灣脫胎換骨的蛻變。他更點出,ECFA的205億占11%,但台灣半導體跟資通訊占73.4%,「所以現在可以了解到,其實是中國依賴台灣,比台灣要依賴中國大很多」。

謝金河在專訪蔡英文中攤開數據表示,8年當中,蔡英文是把台灣變大了,看到2015年,台灣出口連續衰退15個月,衰退10.95%,然後到2016年的1到4月是衰退10.7%,4月開始是222.5億元。

謝金河指出,大家可以檢視一下,在2016年蔡總統剛上任以後,全年的出口是2791.75,還衰退1.8%,但是到了2020到21到22,台灣出口連續大幅成長,這個成長我們最高到4794.42,從這個2022年跟2016年對比,成長74%點多。

謝金河表示,這個就告訴大家,台灣在這些年當中我們的出口成長大幅的躍升;另外相對ECFA有關205億它占11%,但是台灣半導體跟資通訊占73.4%,「所以大家現在可以了解到,其實現在中國依賴台灣,比台灣要依賴中國大很多」。

另外,謝金河指出,蔡總統在任內,還有很大的一個是新南向,新南向到10月份為止,新南向的接單正式超越中國大陸,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改變,在去年的1到11月,對美國的順差308,對東協314.4,對中國現在降到728。

謝金河表示,在馬總統的任內,其實台灣上市公司一年賺大概1.2兆到1.5兆,到蔡英文執政之後,其實那個變化非常大,尤其到2021年一年賺4.298兆,2022年賺3.98兆,那去年2023年大概前三季2.25兆。

謝金河表示,大家也可以看到,在經濟的九宮格裡面,台灣失業率最低、政府舉債現在最低。他說,股市在過去這段時間從8131到17500多,蔡總統上任七年半台股翻倍大漲,漲了百分之118。

社會福利的長照部分,謝金河表示,蔡總統的長照的預算大幅拉升以後,現在所有台灣每一個縣市都可以享受到,家裡有老人的人都可以感受到,那個長照所散發出來的威力。

在財政的改善部分,謝金河表示,連續五年台灣稅入、稅出都有剩餘,都超過千億,在去年大家看到台灣稅收還有剩,然後還每一個人退6000元給大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