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問「學文言文要幹嘛?」 美女國文老師1情境神回

▲▼             。(圖/翻攝自FB/田宇塵)

▲美女國文老師認為,文學的美本就不侷限當下。(圖/翻攝自FB/田宇塵)

記者鄺郁庭/綜合報導

日前108課綱刪減17篇古文,引發教育界反彈,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日前更忍不住開批「無恥課綱」。美女國文老師「田宇塵」昨(11)日在臉書分享自己的看法,認同長大以後確實用不到文言文,但文學之美跟內涵能潛移默化地陶冶一個人,「文學的美本來就不侷限當下」。

美女國文老師田宇塵在臉書發文,「身為國文老師,當然被問過超過一百遍的『老師,我們學文言文要幹嘛』。」對於這個問題,她坦言「確實以後用不到」,接著話鋒一轉,「但是我只能說文學之美跟內涵,能夠從小在你心裡、潛移默化的陶冶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田宇塵給出情境,「有一天,你出去旅遊,你能夠感受:『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唏噓;又或是你也許剛好人在異鄉,就能夠體會『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的情懷。而不是『啊好大的太陽啊,欸,水欸!』」她認為,能感受到古文中的感慨,那種感覺是很奇妙的。

此外,「方文山的歌詞你覺得美,也是因為你從小多少吸收了這些經典文學,不管你當時國文考了幾分」,田宇塵表示,這種奇妙的感受,在學古文的當下很難感受到,畢竟書上記載的,跟現實感受還是有差別。最後她也直言,「很多文學,有過人生歷練的、讀起來會更加深刻」,因為文學的美,本來就不侷限於當下。

►本文獲田宇塵老師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