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校門口貼「文言文」春聯 學者諷:能看嗎?還不快撕下

▲▼北一女校門口貼春聯。(圖/翻攝自Facebook/游梓翔)

▲北一女校門口貼春聯。(圖/翻攝自Facebook/游梓翔)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對於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不滿108課綱刪減大量文言文,怒批是「無恥課綱」,世新大學傳播博士學程教授游梓翔12日表示,北一女中今日慶祝120周年校慶,在大門上掛上文言文春聯,但對那些要「去中國化」的人來說,文言文這可長到北一女的門上去了,民進黨還有人批過,夏令營寫書法是被「統戰」,反諷「還不快快撕下,北一女位處博愛特區要地,沒事張貼文言紅紙這能看嗎?」

游梓翔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北一女校慶有個傳統,就是會在大門掛上春聯,朋友分享一張北一女大門的照片,發現文言文竟然長到北一女的大門上去了。他說,文言文何止文言文,生活中會用到的春聯,還有許多日常用到的成語都有文言文的元素,包括「三人市虎」、「每下愈況」等。

游梓翔指出,北一女這兩排春聯看來使用草書寫的,春聯本身和所用書法都頗具水平,讀過一年中文系的他不敢說能確定每一個字,但他讀出來的內容為:北臺菁莪立凌雲志,飛聲騰實萬甲子,一代師表順大道歌,故德立人百春秋。

游梓翔說,校慶貼出這副春聯,可以看出北一女果然人文薈萃,既能讀書,又展現厚實的中華文化底蘊,但對那些要「去中國化」的人來說,文言文這可長到北一女的門上去了,民進黨還有人批過,夏令營寫書法是被「統戰」,狠酸「還不快快撕下,北一女位處博愛特區要地,沒事張貼文言紅紙這能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