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激戰/港湖三姝鬥!李彥秀空陸防棄保 高嘉瑜政績牌固綠票

▲▼高嘉瑜、李彥秀、吳欣岱(由左至右)上演「三姝大戰」。(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高嘉瑜、李彥秀、吳欣岱(由左至右)上演「三姝大戰」。(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呂晏慈、陳家祥/台北報導

立委選舉倒數34天,藍綠力爭國會過半,台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南港)現任立委高嘉瑜力拚連任,獲得黨主席賴清德推薦,但仍陷入台灣基進立委參選人吳欣岱瓜分泛綠票源窘境,選情告急,外界看好捲土重來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可望輕騎過關,但李絲毫不敢不敢大意,除了陸戰外也強化空戰,並隨時做好民進黨操做棄保的準備。

台北市港湖區政黨結構藍大於綠,自2008年立委選制改為單一席次後,先後經歷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李彥秀3屆,直至2020年民進黨局勢大好,高嘉瑜最終以6700多票差距險勝李彥秀。然而,高嘉瑜立委任內屢屢砲口對內,引發基層支持者強烈不滿,今年她除再戰擁有組織優勢的李彥秀,又得面對吳欣岱分票危機,連任路相當艱險。

▲▼吳欣岱登記參選立委。(圖/台灣基進提供)

▲吳欣岱訴求「沈瑜(高嘉瑜)落彥(李彥秀)」參選台北市立委。(資料照/台灣基進提供)

為此,賴清德10月至今已3度親自前往港湖區,拉抬高嘉瑜聲勢,重申「民進黨100%支持高嘉瑜」、「一對一會贏」,但在11月底立委登記後,兩人至今僅在台北市百工百業賴清德後援會成立大會、全國暨台北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等活動同台。

12月1日上午,高嘉瑜結束一早送車、站路口行程,前往立法院簽到後,隨即匆匆趕赴內湖湖光市場拜票。市場入口處高掛著吳欣岱的看板,內部也能見到李彥秀的宣傳文宣,而高則是熟門熟路地與攤商寒暄、發放競選文宣,一面高呼「賴清德不能沒有高嘉瑜」,一面與民眾合影,顯見其高知名度。

高嘉瑜受訪說,從市議員時期開始,她一直都是勤跑基層、努力向民眾宣傳政績,「當然這次大家認為比較艱困,因為內湖南港本身藍大於綠,泛綠其實沒有分裂的本錢,對手(李彥秀)又是來自政治世家,擁有強大組織、金錢奧援,各方面的條件都非常好」。

高嘉瑜說,對自己來說,把事情做好,一步一腳印踏實地拜票,就是最好的方式,最後結果則是交由選民決定。對於外界在她身上貼著「孤鳥」標籤,她說,一路以來都是沒有背景、靠自己打拚,而不是靠廣告看板、派系奧援等資源,但立委選舉不同於市議員,需要爭取5成以上的選票,因此,她要以政見、政績向民眾提出訴求,例如捷運東環段、汐東線的爭取,以及爭取實坪制、公設不計價等,讓大家知道,因為自己沒有建商的包袱,才更能為民眾發聲。

高嘉瑜坦言,她個人過去比較「我行我素」,在很多問政和想法上,會比較有自己的想法,且她希望拉近民意與黨意之間的距離,這是她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

▲▼12月1日上午,高嘉瑜趕赴內湖湖光市場拜票。(圖/記者呂晏慈攝)

▲高嘉瑜前往內湖湖光市場拜票時,馬路對面高掛著對手吳欣岱的看板。(圖/記者呂晏慈攝,下圖同)

▲▼12月1日上午,高嘉瑜趕赴內湖湖光市場拜票。(圖/記者呂晏慈攝)

另一方面,對於選情被外界看好,李彥秀仍舊不敢大意,她受訪表示,4年前輸過一次,因此,今年選舉策略都有做調整,把陸戰轉空戰,平常增加更多會勘外,也透過臉書、短影音方式分享給更多民眾,把陸戰空戰化,都是相較4年前不同的嘗試。

李彥秀直言,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有高度的連動性,即便外界再怎麼樣看好,變數都是存在的。她強調,陸戰該努力的一定會努力,極大化選民關注的議題,近期也不斷透過記者會延伸,讓更多的選民知道。

「不可控的因素,譬如國際因素、兩岸因素,還有綠營的民眾會不會操作棄保等」,李彥秀強調,不會說自己的選情穩定,完全不敢大意。她觀察,從近來的民調觀察,高嘉瑜、吳欣岱的民調差距不大,各有各的強項,各自都有一定的基本盤是兩方拉不走的。

李彥秀強調,會不會發生這些事情他不法預料,但會隨時做好民進黨操做棄保的準備,「都把可能選戰後期可能發生的狀況納入評估」。她強調,關鍵還是極大化自己的選票,「除了穩固基本盤外,極大化選票,中間選民、淺綠選票,一定要透過政見與服務拿下更多選票」。

▲▼侯友宜、李彥秀聯合競總成立。(圖/記者黃國霖攝)

▲侯友宜日前出席李彥秀聯合競總成立大會。(資料照/記者黃國霖攝)

▲▼國民黨團召開「新南向政策 徹底失敗!」記者會 謝衣鳳 李彥秀 曾銘宗。(圖/記者屠惠剛攝)

▲李彥秀參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