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貪立委蘇震清遭限制出海竟出現在小琉球:未來會向法院聲請

▲▼立委蘇震清到高等法院開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立委蘇震清違反禁令出海到小琉球,8日到高等法院說明。(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涉及立委集體收賄案的立委蘇震清,一審遭判刑10年,並遭限制出境、出海。不過他上月底卻出現在小琉球為兒子助選。高院認為他違背禁令,8日上午傳訊他到案說明。蘇震清表示,他是為了做選民服務才出海,況且小琉球也是屏東縣轄內,之後會更謹慎,會向法院聲請。

高等法院11月29日接獲警方通報,稱蘇震清當天從屏東搭船渡海到小琉球,為參選立委的兒子蘇孟淳造勢。由於蘇震清遭高等法院限制出海,高院認為這有違反禁令之虞,要求他8日上午10點到高院說清楚。

蘇震清在庭上表示,小琉球為屏東縣轄區的琉球鄉,他做選民服務,這本來就是立委的工作;另外他也指出,今年到小琉球選民服務已經超過3次。蘇震清在庭上強調,自己絕無棄保潛逃的意思,若想落跑,早就跑了,不會現在還在這裡,請求高院取消他出海到小琉球的禁令。

至於蒞庭的公訴檢察官則論稱,蘇震清一審遭重判10年,有高度逃亡風險。再加上他長期在屏東擔任立委,有足夠的能力逃亡,所以從他出海這幾次看來,只要他願意,隨時都可以在限制出海的情況下逃亡。至於蘇震清說的選民服務,他有服務處、有助理、有志工可以協助他選民服務,實在沒必要干犯禁令出海。檢方更提出幾個月前落跑的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強調朱國榮當時也是多次到基隆八斗子勘查地形,最後也是棄保潛逃。檢方建請法院考量蘇震清具有羈押原因、羈押必要,加重限制處分,考慮使用電子腳鐐科技監控。

高院承審法官連育群也傳喚海巡署相關人員到場,詢問對於監控限制出海人士的相關細節。最後經過1個多小時的庭訊後,連育群認為蘇震清每次到小琉球後,都會返回屏東,顯然沒有棄保潛逃的意圖;但若蘇震清認為有必要開放單次或特定的航段,可以向法官提出聲請,未來若再違背禁令,將重行審酌。最後高院決定維持相同的限制處分,並未增加科技監控,並將蘇震清請回。蘇震清離開高院時表示,未來會更謹慎,若是要出海時,會先向高院聲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