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補償法三讀修正 外國人、無國籍者在台冤獄可申請補償

▲▼立法院院會三讀 敲槌 刑事補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法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院會三讀刑事補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5日)三讀通過「刑事補償法」修法,原法案規定,僅母國簽署聯合國兩公約的外國人在台受冤獄有權利聲請刑事補償,修法後刪除該條文,賦予在我國主權所及領域範圍內的任何人可依法請求補償的權利,受合理及平等的對待。

若曾受羈押、收容及徒刑,或拘束人身安全保安等處分,若獲判無罪確定或不起訴,可依刑補法請求刑事補償,以新台幣3千以上5千元以下折算一日支付之,依被拘禁天數計算總額,而原本「刑事補償法」規定,可提出請求人必須具備我國籍,若是不具備我國籍,依平等互惠原則,其所屬國家必須為兩公約簽署國,才有權利在台聲請補償。

為此,司法院提案刪除上述條文,賦予在我國主權所及領域範圍內的任何人可依法請求補償的權利,受合理及平等的對待。

原條文規定,已繳罰金應依1倍至2倍金額附加利息返還;修法後,補償倍率調整為1.5至2倍。

三讀條文也規定,受理補償事件機關決定金額時,應審酌一切情狀,第一、公務員行為違法或不當,第二、受害人所受損失,第三、受害人經命拒保後逃亡或藏匿,故意干擾證據調查或其他。司法院應於補償決定確定後,進行必要之調查或研究,分析刑事誤判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