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中態度要有平衡點 柯文哲曝兩岸最佳關係:想辦法緊張但不是很緊張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2024總統選舉倒數45天,面對兩岸政策議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表示,對美國、中國的態度,不行「完全倒過去」,而是要找到平衡點;而從美國角度來看,台灣與中國大陸最佳關係為何,自己不敢說30年後,但現階段答案是要想辦法「緊張但不是太緊張」。

▲▼九大工商團體舉辦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邀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發表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

▲九大工商團體舉辦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邀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發表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以下皆同)

柯文哲29日下午出席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有企業人士詢問,對兩岸議題有沒有新作法?柯文哲指出,所謂兩岸關係,不是指台灣海峽兩岸,這點要先搞清楚,今天台灣處在中美對抗架構的世界局勢之下,要思考台灣到底要怎麼辦。

柯文哲提及,自己去美國最大的啟示,就是以前看兩岸關係時,都是站在台灣看怎麼應付中國大陸,從來沒想過站在美國角度看台灣,「我們的兩岸關係不是台灣海峽兩岸,而是太平洋兩岸,所以沒有什麼叫兩岸關係,只要中美對抗架構下的台灣問題。」所以要用美國角度思考看看,美國希望台灣與大陸是什麼關係,然後倒過來用中國大陸角度看待台美關係。

▲▼九大工商團體舉辦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邀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發表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指出,兩邊都要有區隔,並找到最佳平衡點,這條有一個笑話,從美國角度來看,台灣跟中國大陸最佳關係是什麼?自己不敢講30年後,但現階段答案是「緊張但不是太緊張」,「民進黨是太緊張,國民黨是不夠緊張,所以我們要想辦法『緊張但不是很緊張』,民眾黨要找到那個點,這很有哲學。」

柯文哲說,對美國、中國的態度,不行「完全倒過去」,而是要找到平衡點,所以要跟大陸講台灣的底線為何,也就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所謂「台灣自主」就是希望保有現在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雙方互相知道底線是什麼,「我知道你希望我講什麼,我也知道你不准我講什麼,你希望講的我偶爾講一兩句給你聽,不希望我講的我盡量不要講,取一個平衡」。

最後,柯文哲稱,結論是兩岸其實可以解決,自己也跟美國說,不要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當成「永遠的中國」,胡錦濤、江澤民時代就跟現在很不一樣,為什麼要認為目前的中國是永遠的中國?他認為用布林肯的概念最安全,可以合作時合作,需要競爭的時候競爭,必須對抗時對抗,這也要很清楚的跟中國大陸說,「可以合作就合作,有需要競爭就競爭,要我的命(的話),還是跟你對抗。」不要搞到可以合作時卻對抗。

▲▼九大工商團體舉辦2023台灣經濟發展論壇,邀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發表演說。(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