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賴清德8大體育政見 成立「體育運動發展部」每年砸200億

▲賴清德今天下午公布8大體育政見。(圖/記者許靖騏攝)

▲賴清德今天下午公布8大體育政見。(圖/記者許靖騏攝,下同)

記者呂晏慈/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8日)公布8大體育政見,他宣布,若當選將成立「體育及運動發展部」,兼顧體育教育與產業發展,每年體育預算將提升至新台幣200億元以上,此外,他也主張提出「黃金計畫3.0」培育選手、推動競技運動全民化、打造台灣品牌的國際賽事,盼藉此讓體育運動壯大台灣。

賴清德今天下午出席「體育Team Taiwan」後援會成立大會,公布8大體育政見。賴清德說,體育對自己而言,不單只是體育,它也是年輕人追求夢想的園地,更可能成為帶動台灣發展的產業,所以,體育對個人、社會、國家都非常重要。

▲賴清德今天下午公布8大體育政見。(圖/記者許靖騏攝)

賴清德會中宣布8大政見,首先,他承諾將成立「體育及運動發展部」,因為過去的體委會、現在的體育署比較侷限在體育教育,或者國家代表隊選手的栽培和支持上,新成立的「體育及運動發展部」將兼顧教育與運動產業發展;其次是推動全民體育,將透過教育的紮根計畫,讓每個人都養成運動的習慣,促進身體健康。

賴清德說,第三是延續既有政策提出「黃金計畫3.0」。他說,體育界的好朋友應該都很熟悉,他在當行政院長的時候提出「黃金計畫1.0」,專門針對雅加達亞運和東京奧運,最終獲得非常好的成績,今年杭州亞運也創下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未來他將給予預算,讓選手們一出戰,就能在國際賽事得到獎牌,為國爭光。

賴清德表示,第四是提出優秀選手栽培計畫,關心選手退役後就業、還是學生的選手們就學的問題,讓選手們無後顧之憂,更能藉此引導更多有實力的人投入運動領域;第五是推動競技運動全民化,以足球為例,台灣重視棒球、籃球、羽毛球、網球,而很多人建議,以台灣人的身形,足球應該是很好的機會,他也向國外人士請教,對方建議應該推動「競技運動全民化」,透過成立社區俱樂部,在各縣市招募、吸納單項運動人才,亦可藉此發現優秀人才,未來為國爭光。

賴清德說明,第六是推動運動產業的多元發展,應該用產業的角度看待體育,這樣它發揮的功能才會大,除了棒球、籃球外,也許也可以扶植下一個單項的職業運動比賽,此外,運動相關的服務產業、運動科技產業也非常重要。他說,當國家與社會用產業的角度看待體育與運動的時候,運動產業就會形成,這樣對台灣推動體育產業、經濟升級、創造就業機會,一定有莫大的幫助。

賴清德表示,第七是政府要與體育界共同合作,打造台灣品牌的國際賽事,例如舉辦國際標準舞的比賽,不管是亞洲級或國際級的比賽,要辦就要辦國際級的比賽,吸引各國人才來台參賽,如果今天體育界下定決心團結合作,將有機會把既有的賽事辦得更具水準與規模,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

最後,賴清德說,第八是體育預算要提升到超過200億元,這樣才有辦法落實前7項政見,他有一個目標,希望用體育運動壯大台灣。

▲賴清德今天下午公布8大體育政見。(圖/記者許靖騏攝)

▲賴清德今天下午公布8大體育政見。(圖/記者許靖騏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