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真實年齡44.6億歲! 比已知還老4000萬歲

▲月亮,月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月球真實年齡比已知還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月球作為地球最大的衛星,自古以來存在並影響人類生活方方面面,而當年登月的阿波羅17太空人們,帶回的月球石頭其實就暗藏著一個秘密─月球的真實年齡。

阿波羅17號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阿波羅計畫中,11個任務的最後一個任務,也是人類第六次、最近一次成功登陸月球的計畫。

CNN報導,阿波羅於1972年成功降落在月球表面,太空人將表面的石頭樣本帶回地球超過50年後,今日的科學家在月球塵埃中檢測到了晶體,揭露了月球的實際年齡,遠比先前認為的還要再早4000萬年。

月球最初形成,是一顆大如火星的星體撞上地球,碎出一大塊石頭飄向太空,石頭進入進入地球軌道後變成了衛星,也就是今天我們知道的月球。根據阿波羅17帶回的樣本,最新分析顯示,鋯石晶體是距今44.6億年前月球冷卻時形成的。

由於分析方法不同,估算結果也會有較大落差,德國航太中心研究人員2020年發布的計算結果顯示,月形約於44.25億年前形成,正負誤差2500萬年。

格拉斯哥大學地球科學助理研究員葛利兒(Jennika Greer)表示,當你有辦法證明手上拿的石頭,正是我們目前所知月球最古老的一部分時,是很驚喜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