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探測器「月船3號」出動 證實月球南極有硫磺

▲▼印度月船3號成功登月。(圖/路透)

▲印度月船3號在月球南極表面檢測到硫磺。(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印度探測器「月船3號」(Chandrayaan-3)日前成功登月,成為全球第一個讓探測器登陸月球南極的國家。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首次對月球南極附近的表面元素進行分析,發現存在許多化學物質,其中包含硫磺。

根據BBC與space.com報導,月船3號機身搭載一個六輪移動探測車「普拉岡」(Pragyan),梵文意思為「智慧」。普拉岡作為首個訪問月球南極的探測器,一刻不停的在外界不熟悉的領域探索,將在2周內持續回傳照片和科學數據。

普拉岡配有雷射誘導擊穿光譜儀(Laser 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LIBS),這個儀器會先向觀察物發射脈衝光雷射,將物質蒸發為等離子體(plasma)狀態,再分析等離子體發散的光波長,辨別其中包含哪些元素。

ISRO於29日在聲明中指出,「在此之前,月球軌道上的飛行器從未檢測到硫,然而實地檢測的結果證實,月球南極表面確實存在硫磺(S),另外還有預期中的物質像是鋁、鈣、鉻、鐵、錳、氧、鈦和矽等。」

美國、俄羅斯、中國此前也成功讓探測器登月,不過都是在月球赤道附近登陸,而不是月球南極。太空記者格雷(Kate Arkless Gray)指出,這是因為該區域山多、隕石坑、斜坡特別多,很難找到安全的著陸點。

印度月船3號登陸月球南極的前幾天,俄羅斯月球探測器「月球25號」(Luna-25)原定21日登陸月球南極,卻在登陸前失控撞上月球墜毀,睽違47年登月任務宣告失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