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被捕恐因「用美國法律解決中國問題」 分析:踩到北京紅線

▲中國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圖/CFP)

▲中國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圖/CFP)

文/中央社

中國房產巨賈許家印被捕,澳洲廣播公司(ABC)6日報導,新加坡學者分析其中原因指出,中國阻止美元外流,許家印卻向海外轉移資產,以「美國法律來解決中國問題」,踩到當局紅線。

報導說,曾經是亞洲富豪的許家印因「涉嫌違法犯罪」被採取強制措施,但他到底犯了什麼罪仍然是個謎,可能與他涉嫌向海外轉移資產有關。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教授高樹超(Henry Gau)指出,中國希望阻止美元外流,而許家印「向海外轉移資產是問題所在」,因為「他試圖用美國法律來解決中國問題」。

今年8月,恆大根據美國破產法第15章申請破產保護,如此恆大在其他地方展開債務和資產重組期間,債權人無法變現恆大在美國受保護的海外資產,也就是說中國債權人動不了許家印放在美國的分毫。

高樹超說:「(尋求美國破產法保護)將為外國債權人提供更多保護,而犧牲中國債權人的利益,如果他成功了,這將開創一個危險的先例。」

他表示,即因如此,當局對許家印採取強制措施意在強烈警告,不應試圖把資產轉移到海外,應首重中國債權人的利益。

除此之外,恆大債務違約導致建案爛尾,遲遲等不到交屋的買主不滿高漲,這也是向來著重各階層維穩的北京當局,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家也是中國問題專家楊大利表示,民眾對恆大的不滿,不僅來自於失去理財基金的投資者,還包括過去幾年支付頭期款卻等不到交屋的人。

報導說,在中國,理財等金融爆雷可能危及社會穩定,楊大利分析,這就是政治風險,所以即使恆大曾被認為「大到不能倒」,但許家印被捕可能是由於越界,實際上則是各種不同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另據路透社5日報導,倫敦國王學院中國和東亞商業高級講師孫新(Xin Sun)認為,許家印被調查反映當局不接受他主導的債務重組,而且北京有可能會介入。

他表示,調查許家印顯示北京處理恆大的債務違約,首先考慮的是政治而非經濟,也就是中國政府要恆大就造成房地產危機付出沉重代價、面對懲處並承擔政治責任後,才會頒布當局版本的債務重組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