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決戰100天/民進黨估席次恐從69掉到58 全台14激戰區陷苦戰

▲▼民進黨2023第二十屆第二次全代會7/16舉行,黨內重量級黨公職代表全員出席力挺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及民主大聯盟立委。(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7月完成立委提名佈局,黨主席賴清德與黨籍參選人同台造勢。(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委選舉倒數百日,民進黨提名69席立委,加上4席「民主大聯盟」合作對象,設定區域立委45席、不分區立委維持13席的目標,不過,黨內普遍認為立委選情不容樂觀,包括立委高嘉瑜、趙天麟、蔡培慧均面對泛綠票源分散挑戰,而現任立委不連任,以「接棒」作為主訴求的參選人李柏毅、陳冠廷也陷入苦戰,多達14個泛綠陣營的選區極度膠著。

民進黨目前擁有46席區域立委與2席山地及平地原住民立委席次,加上加入黨團運作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趙正宇、黃國書與13席不分區立委,共可掌握113席中64席穩定過半。不過,黨內評估,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民調支持度維持領先,但想拚國會過半還需要非常努力,儘管目前黨內尚未明確劃分出五五波、優勢、艱困等選區,賴仍已將焦點轉向立委輔選,頻頻下鄉與參選人們合體,極力拉抬綠營選將人氣。

▲▼高嘉瑜聯訪 解釋斬妖除魔說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面對泛綠分裂危機。(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綜觀全台選情膠著的一級戰區,現任立委方面,台北市港湖區立委高嘉瑜再度對戰欲重返國會的國民黨市議員李彥秀,卻陷入台灣基進立委參選人吳欣岱分票危機,她數度呼籲應做整合式民調,但吳並不埋單;新北市汐止區立委賴品妤面對家族地方實力雄厚的廖先翔,加上近期因綠能議題被冠上「雲豹小公主」,空陸戰遭夾擊。

此外,台中市立委林靜儀再度對上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恆,是中部縣市觀戰重點之一;南投縣立委蔡培慧力抗國民黨新生代議員游顥,加上被民進黨停權的前水里鄉長陳癸佑也宣布參選,腹背受敵;高雄市立委趙天麟面對國民黨市議員陳美雅挑戰,同時遇上民視前董座郭倍宏分票,儘管看好度遠超對手,仍為全市8選區「全壘打」奮力一搏。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9)日下午在立法委員劉世芳、立法委員候選人李柏毅,及多位黨公職的陪同下,先是前往左營元帝廟參香祈福。(圖/賴清德競選總部提供)

▲李柏毅、賴清德、劉世芳(由左至右)同台造勢集氣。(資料照/賴清德競選總部提供)

至於現任立委不連任及初選落馬的選區方面,民進黨徵召市議員吳沛憶接棒友軍林昶佐,將與國民黨老將鍾小平、無黨籍參選人于美人正面對決,不過于曾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同台造勢,並獲得民眾黨支持,黨內評估藍白整合結果將牽動該區競爭態勢;新北市立委江永昌宣布不連任後,民進黨徵召吳崢參選中和區立委,與擁有資源優勢的前立委張慶忠之子張智倫、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競爭,也被列為關鍵一席。

台中市部分,黃國書履行承諾不競選連任,市議員江肇國自初選勝出,積極爭取接棒,然而面對同樣是年輕面孔的國民黨市議員羅廷瑋,兩人的「看板大戰」早已開打;高雄市部分,劉世芳欲傳承子弟兵李柏毅,兩人經常在民進黨團記者會同框,但國民黨市議員李眉蓁來勢洶洶,選情逐漸升溫。

其他非直轄市縣市部分,基隆立委蔡適應支持市議員鄭文婷接棒,宜蘭立委陳歐珀退選後,民進黨改徵召縣議員陳俊宇上場,但兩人均沒有樂觀的本錢;資深立委陳明文之子陳冠廷參選嘉義縣立委,前立委林國慶則以「在野大聯盟」之姿捲土重來,黨內高度關注陳是否能如願延續家族政治香火。

另一方面,台東縣立委劉櫂豪初選落敗後,仍與參選人賴坤成互相攻訐,甚至掛上看板、不排除脫黨參選,泛綠整合瀕臨破局;昔日曾為民進黨籍的屏東縣立委蘇震清因《選罷法》無法再參選,推出兒子蘇孟淳代父出征,並獲國民黨禮讓,而民進黨則徵召前縣長潘孟安核心幕僚徐富癸,被視為「蘇家」與「潘孟安」的代理人之爭。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上14個現任立委席次外,綠營內部評估,並非所有「非現任」或「新人」的選區都毫無勝算,例如響應「民主大聯盟」號召的社民黨市議員苗博雅,出馬挑戰國民黨前市議員羅智強,內部民調顯示苗的成長幅度快速,且在中間選民方面有相當優勢;第二度挑戰更上層樓的市議員許淑華積極跨出同溫層,迎戰國民黨市議員徐巧芯,也被視為指標戰區之一。

▲▼立委參選人苗博雅陪同賴清德台北火聖廟參香。(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前往大安區參香時與苗博雅同台。(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