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徵稅收至少2千億!藍委籲現金普發1萬 她反對:整天只想政策買票

▲▼陳建仁報告總預算案 陳駿季 莊翠雲 。(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稱,今年有望稅收超徵4000億元,呼籲每人可發放1萬元。對於相關倡議,行政院長陳建仁備詢時回應,若有超徵稅額要在明年編列預算才能使用,還是要送到立法院來審議,來看怎麼使用。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5日表示,她反對明年繼續普發現金、重蹈覆轍,打著「還稅於民」的口號,卻忽視財政紀律,只想著政策買票的作為,「絕對不支持」。

王婉諭表示,今年如果再度稅收超徵,她反對明年繼續普發現金、重蹈覆轍。她指出,近日有國民黨委員質詢要求明年普發現金1萬元,這種打著「還稅於民」的口號,實際上卻忽視財政紀律,只想著政策買票的作為,「我絕對不支持」。

王婉諭指出,截至8月底,稅收的實收數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03億元,代表根據這樣的趨勢,今年很可能繼續超徵稅收,且至少超過2000億元,然而,「這並不代表國家的財政穩健無虞」。

王婉諭表示,勞保與健保基金正處於破產邊緣,亟需迫切啟動改革,而當自己為罕病病友、校園心輔人員、警消護理人員、精神醫療爭取資源時,更時常得到「沒錢」、「沒資源」的答案。但事實是,我國不是沒有錢,只是沒把錢花在刀口上,寧願拿去全民大撒幣。

王婉諭直言,今年普發現金的政策已經證明,這樣的撒幣政策對於國家發展毫無助益,只圖一時的甜頭,卻完全無法帶動真正長遠的進步與改變,週二的總預算質詢,自己當面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於是否發現金表達立場,很遺憾,院長言詞含糊的顧左右而言他,就是無法正面回應。

對於相關倡議,王婉諭表態反對,她表示,面對超徵問題,真正的還稅於民,絕對不是亂發現金,而是徹底的檢討稅制,把不符合公平正義精神的租稅規範一一汰除、修正,接下來她還會陸續跟大家分享,我國目前的汽機車燃料稅、貨物稅到底有多麽不合理。

王婉諭也呼籲藍綠,面對超徵問題,真正應該要改變的,是不合理的稅制,而不是為了選票,繼續大撒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