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衛環會召委擬禮讓民眾黨吳欣盈 曾銘宗:藍白合會水到渠成

▲曾銘宗21日出席國民黨立法實務研考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曾銘宗21日出席國民黨立法實務研考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0屆最後一會期將於25日進行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選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今(21日)證實,他一直跟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有聯繫,國民黨團可能在衛環會召委席次上禮讓民眾黨立委吳欣盈,也在看教委會如何合作,已有初步共識,仍在協商,不過可能達成共識。曾銘宗也說,驅動藍白合最大力量是超過六成五民眾要下架民進黨,這股力量是民意為基礎,所以他認為早晚會水到渠成。

國民黨21日上午舉行立法實務研考會議程,會前曾銘宗證實黨團有可能在衛環會禮讓吳欣盈,但仍在跟民眾黨團協商中。曾說,他一直跟邱臣遠都有連絡,看看教委會跟衛環會怎麼合作,已有初步共識,且可能達成共識,這是是藍白合好的開始;(藍白合)基本上從黨團合作開始,從25日召委選舉到朝野攻防、草案的提出或連署,「我們都可以做更好的合作」。

曾銘宗也說,此次國民黨團會防範民進黨團介入,所以起步非常早,一個月前就開始跟民眾黨團談,應該會有共識。

媒體詢問,立委林為洲說侯友宜提出廢除巴氏量表等政見,民眾黨團需要支持。曾銘宗表示,在政見部分,國民黨團跟民眾黨團大方向非常相似,尤其是巴氏量表或一些政見,以及經濟、改善低薪等議題,基本上沒有特別意識形態,大方向一致。

曾銘宗說,藍白合會水到渠成,是因為驅動藍白合最大力量是超過六成五民眾要下架民進黨,這股力量是民意為基礎,所以他認為早晚會水到渠成。

對於國民黨團擬在衛環會禮讓召委席次給吳欣盈,林為洲21日受訪表示,這層次藍白合作是可能且做得到,無論是衛還會、教委會可做到,甚至立法院藍白合作,共推多數聯盟也做的到,但這跟總統候選人合作是兩回事,後者部份很困難。

林為洲說,要自主性的政黨換掉自己候選人,或總統變成副總統,這有很大困難,非常非常困難,因為會影響一個政黨的主體性,且即時勉強合作也不會加分,因為民眾會覺得只是為了要贏而湊合起來。

林為洲也說,國民黨不可能換總統參選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也不可能變副總統參選人,可能性幾乎等於零;大家認為藍白合可能會很好,但沒有路徑、沒有走到那目標的方法,所以不要太期待。不過民眾自會做決定,到最後民眾要下架民進黨,會考量民調比較高或比較有能力組閣執政的政黨,然後集中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