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檢察總長嘉義地區工作檢討策進會議 嘉勉查賄團隊辛勞

▲▼ 檢察總長邢泰釗召開「嘉義地區111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   。(圖/嘉義地檢署提供)

▲ 檢察總長邢泰釗(前排右7)嘉義朴子分局召開「嘉義地區111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 。(圖/嘉義地檢署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14日齊聚111年查賄績效卓越之朴子分局召開「嘉義地區111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檢察總長邢泰釗、臺灣高等檢察署臺南檢察分署朱家崎檢察長、彰化地檢署張曉雯檢察長(前嘉義地檢署檢察長)、嘉義市警察局陳炯旭局長、嘉義縣警察局林宏儒局長、嘉義縣調查站翟海平主任、嘉義市調查站范厚珍主任、嘉義市政府政風處吳武璋處長、嘉義縣政府政風處郭建毅處長、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荊少安副大隊長、嘉義縣專勤隊張玉龍隊長、嘉義市專勤隊張添童隊長、嘉義地區檢、警、調、廉、移各單位首長及同仁共同針對111年選舉查察工作進行坦承交換意見,就得失情形進行檢討。

邢泰釗表示,張曉雯檢察長服務的嘉義地檢署及陳松吉檢察長服務的苗栗地檢署,在111年九合一選舉查察績效都非常優異。本次召開檢討策進會議的目的,是要從選舉查察工作中找出問題,並確實改正。選舉查察團隊透過確實檢討策進,持續精進,必定會對意圖以不正手段影響選舉結果者造成壓力,也會慢慢使輿論及社會往正向發展。」

▲▼ 檢察總長邢泰釗召開「嘉義地區111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   。(圖/嘉義地檢署提供)

▲檢察總長邢泰釗發放慰問金。(圖/嘉義地檢署提供)


張曉雯檢察長分享嘉義選舉查察經驗:獎金有效激勵司法同仁士氣及吸引民眾檢舉,「民眾檢舉獎金愈快發放,激勵愈大」,並建議:「候選人可能透過贊助各宮廟,達其賄選目的,所以未來查賄的方向應確實掌握其行賄的方式」
張檢察長從六個面向分享工作經驗:1.上級指導適時鼓勵,帶動士氣;2.選擇熟悉地方生態的主任檢察官擔任執行秘書;3.地方政府重視的程度;4.強力宣導賄選檢舉獎金的發放,吸引民眾檢舉;4.賄選情資的有效整合,建置資料庫;5.輿情關注之特定候選人,應事先掌握其可能運用的賄選方式。

▲▼ 檢察總長邢泰釗召開「嘉義地區111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   。(圖/嘉義地檢署提供)


張曉雯指出,嘉義地檢署查獲全國第1件搓圓仔湯賄選案件時,總長隨即至嘉義地檢署頒發獎金,檢察官士氣大振;嘉義縣、市政府均編列查賄獎金予司法警察,對司法警察有極大鼓舞作用,帶動轄區司法警察的選舉查察士氣;嘉義地檢署查獲嘉義市議員候選人賄選案,即因受賄民眾之家內年輕成員提出檢舉而查獲,故檢舉獎金是吸引民眾檢舉賄選的利器。


張曉雯建議:「民眾的檢舉獎金愈盡速發放,對民眾的激勵愈大」、「候選人可能透過贊助各宮廟,達其賄選目的,所以未來查賄應確實掌握其行賄的方式」。

▲▼ 檢察總長邢泰釗召開「嘉義地區111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   。(圖/嘉義地檢署提供)

陳松吉檢察長表示:「嘉義地區選舉檢討策進會議特別選在朴子分局舉辦,除了因為嘉義縣朴子分局績效相當卓著外,並希望透過今天的會議,針對去年查察賄選狀況提出各項檢討,精益求精,也是對去年轄內查賄團隊的努力及付出表示肯定。



嘉義地檢署指出,將就農會體系相關操盤手、宮廟主要幹部加強蒐證、瞭解;檢察官就選舉情資進行訊問,預先就當選無效部分預為準備。


嘉義縣警察局及嘉義市政府警察局指出:精準布雷,落實布雷聯繫;科技查賄,強化數位查賄,溯源不法金流,注蒐熱點名單,剪除賭盤管道等策進作為。


嘉義縣調查站及嘉義市調查站提出:面對選舉賭盤、假訊息、境外資金介選等案件,強化諮詢佈署,進行網路巡查,尤其對境外資金加強過濾,並透過同步偵辦地下通匯案件擴大遏止力道。


111年九合一選舉,移民署嘉義縣專勤隊自行移送選罷法案件2案,並經起訴及判決。檢察總長特別表揚張玉龍隊長,認為難能可貴。


最高檢察署呼籲,國家的進步要靠人民的熱情,而這份熱情源自於對這塊土地的責任,選舉案件檢舉獎金均已大幅提高,選舉(網路)賭盤之檢舉獎金擬提高至新臺幣500萬元;檢舉境外勢力藉由財物、不正利益介入選舉,因而被查獲,且情節重大,最高擬給予新臺幣2,000萬元獎金,且執法機關絕對做好檢舉人之身分保密,鼓勵民眾踴躍檢舉,共同營造一個乾淨的選舉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