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總長邢泰釗:檢舉境外勢力介入2合1選舉 獎金最高2千萬

▲檢察總長邢泰釗到恆春警分局參加「111 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

檢察總長邢泰釗到恆春警分局參加「111 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因應屏南地區選舉查察工作挑戰及輿情反應,屏東地檢署於20日選在屏東縣政府警察局恆春分局召開「111 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屏東地區除檢察、警察、調查、廉政及移民等機關首長及同仁與會外,因應屏東縣長達 200 多公里海岸線及對國家安全維護之重視,邀請海巡署參與會議。

▲檢察總長邢泰釗到恆春警分局參加「111 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

▲檢察總長邢泰釗到恆春警分局參加「111 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檢討與策進會議」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

會中,檢察總長邢泰釗肯定屏東地檢署在九合一選舉查察表現優異,並表示,檢舉境外勢力藉由財物、不正利益介入選舉,因而被查獲,且情節重大,最高擬給予新臺幣 2000 萬元獎金,籲請民眾踴躍提出檢舉。而明年二合一選舉非常重要,選舉查察團隊務必要確保臺灣人民以其自由意志,不受到外界以不正當手段干擾下行使投票權,選出心目中最適當的人選來領導國家。

高雄高分檢費玲玲檢察長表示,檢警調展現選舉查察的決心,塑造只要敢賄選,一定法辦的氛圍,必定能遏止賄選等不法情事的發生。」

屏東地檢署陳盈錦檢察長說,屏東地區選舉查察團隊資歷相對較淺的挑戰,但團隊成員年輕,或許沒有經驗,但是有朝氣、有活力,團隊檢、警、調、廉雖很多是新派任,但絕對不是缺點,反而是優點,因為更有幹勁更有活力,絕對全力以赴完成任務。

會中也針對去年九合二檢察業務提出討論;屏東地檢署在檢討策進報告中指出,地雷引爆成效未如預期, 警調機關應定期檢視地雷有效性,主動與地雷聯繫及探詢選區概況。

調查局屏東縣調查站在檢討策進報告中表示,應加強偵辦假訊息案件,針對假訊息案件應積極溯源,追查 IP 迅速查處。

屏東縣警局在檢討策進報告中提出,強化布雷工作, 多元化布雷方式、密建有效地雷。同時注蒐新興數位金流賄選、強化查賄工作去除影響選舉公平性因素。

與會檢察官及警察同仁亦針對選舉查察工作提出多項建議, 如:開票日前後檢、警偵查工作相當繁重,希望在工作量上予以適當調配;充分利用現有恆春辦公室優勢,選前派駐(主任)檢察官進駐,加強選舉查察及產生嚇阻性;鼓勵公務機關眷屬提出檢舉等事項,均充分進行意見交流達成初步共識。

邢總長會中總結表示,屏東地檢署在九合一選舉查察表現優異,但是好要更好,事後的檢討是最重要的,只有誠實的把問題找出來,蒐集資料、累積經驗,才能日益精進,屏南地區距離屏東地檢署有相當距離,增加查賄困難度,今日大家坦承交換意見, 相信對二合一的選舉查察工作,必有正面助益。

最高檢察署呼籲,選舉案件檢舉獎金均已大幅提高,且執法機關絕對做好檢舉人之身分保密,鼓勵民眾踴躍檢舉,共同營造一個乾淨的選舉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