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首件陸財物介入選舉 嫌判3年2月

▲最高檢察署「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17日揭牌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下同)

▲最高檢察署「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17日揭牌。(圖/最高檢察署提供,下同)

記者陳崑福/台北報導

最高檢察署「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於今(17)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成立揭牌儀式,由法務部蔡清祥部長、中選會李進勇主委、邢泰釗檢察總長、臺高檢署張斗輝檢察長、警政署黃明昭署長、調查局王俊力局長、廉政署莊榮松署長、移民署鐘景琨署長共同揭牌,各地方檢察署「查察賄選暴力執行小組」亦同步啟動,正式展開2024年二合一中央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會中蔡部長並頒獎表揚「2022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特殊績優人員及單位。

會中邢檢察總長透露,2019年首件查獲中國湖南省長沙市台辦以財物介入我國選舉案,其中林姓主嫌於7月14日經最高法院判決3年2月、褫奪公權4年定讞。

▲最高檢察署「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17日揭牌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下同)

▲最高檢察署「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17日揭牌             。(圖/最高檢察署提供,下同)

蔡清祥部長指出,今年底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二合一選舉,所有執法機關將全力投入查察賄選及暴力,「一個核心宗旨」為「嚴查不法、肅本清源」。「三項強韌策略」:一、阻絕境外勢力;二、斷絕賭盤效應;三、杜絕假訊息干擾。「六大策進作為」:一、精進查賄制暴、建構查賄網絡;二、查緝不法組織、杜絕暴力賭盤;三、嚴查地下通匯、阻斷境外資金;四、嚴防假訊息、有效蒐證徹查;五、統合警政戶政、防杜幽靈人口;六、公私部門齊力宣導、鼓勵檢舉妨害選舉。

中選會李進勇主委表示,近年來,除傳統的選舉暴力、賄選外,還有境外勢力、資金、假訊息、深偽影音干擾等,不一而足,執法機關必須拿出對策,有效抑制。今日最高檢察署督導小組成立,代表著組織佈建到位,消除影響公平選舉的因子,身為選務部門一員,對於各系統的努力表示由衷感謝,希望透過各系統全力協力合作,確保明年重要選舉能夠順利圓滿成功。

邢泰釗檢察總長表示,「維護選舉公正性是所有司法人員責無旁貸的責任」,「也是所有國人的殷殷期待」。明年1月總統及國會選舉,其重要性不言可喻,由於國際政治及境外勢力的介入,性質上更顯複雜,比較2016年與2020年中央公職人員選舉可以看出來。

選舉賭盤由1件增加到799件,人數由7人增加至1145人,增加163倍;(二)假訊息,由5件增加到849件,受理人數由5 人增加到1310人,起訴案件由1件增加到21件。(三)境外勢力以不當手段介入選舉,2019年首件查獲中國湖南省長沙市台辦以財物介入我國選舉案,其中林姓主嫌於7月14日經最高法院判決3年2月有期徒刑、褫奪公權4年定讞。

從該案也可預見未來查察工作的重點,除以往賄選案件外,選舉(網路)賭盤案件;境外勢力以不正當手段介入我國選舉案件;利用人工智慧深偽技術製造假訊息妨害選舉公正性案件,將是查察案件的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