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民眾黨遇軍國主義壓迫 柯文哲:現在要面對網軍側翼抹紅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席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台灣人 前進」紀錄片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席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台灣人 前進」紀錄片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灣文化協會今年迎來成立百年紀念,5日舉行「台灣人前進」紀錄片發表會。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致詞時表示,100年前台灣民眾黨成立後,2、3年就遇到軍國主義壓迫解散,「今天也不是沒有遇到問題,也是要面對網軍、側翼、名嘴、抹黑抹紅潑髒水、謾罵,不過還好,至少我們還撐到現在」;柯說,希望100年前台灣民眾黨沒有成功的事情,會繼續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柯文哲致詞時說,這部紀錄片也代表台灣現代化啟蒙運動的紀錄,其實看完以後有一句話感想,「不管怎樣在台灣內部有紛爭、不同黨派,在蔣渭水高舉的台灣精神之下繼續前進,這才是最重要的」。

柯文哲提到,1921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是第一次台灣的知識分子集結起來,成立一個啟蒙運動的團體。柯說,蔣渭水一直是他的範本,蔣渭水在臨床講義裡把台灣當作一個病人在描述,提出的解方不管是圖書館、讀報社、話劇、演講等等,「最重要精神就是,如果不能改變台灣人的思想與文化,社會運動不會成功」。

柯文哲表示,他2014年參選台北市長的時候,喊出來的口號「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也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以改變政治文化當作訴求的選舉」。柯說,對他而言,不管是在執政或是在選舉,都當作改變社會文化的社會運動,因此選舉方式也不一樣,而他認為他是到全台灣演講最多的候選人。

「新文化運動開始把世界的新觀念帶進台灣,也藉此改變整個台灣的社會。」柯文哲提到,要帶進新文化不免就要跟既有的舊勢力對抗,所以這批人在歷史上可以說是逆風而行,用他們的一生捍衛他們相信的價值。

柯文哲說,大同區的蔣渭水雕像非常有意義,一手拿醫生公事包、一手抱棉被,蔣渭水平常當醫生、賺點錢就上台演講,然後被日本人抓去關,坐牢順便讀書,出來就再重來一遍。歷史總是這樣,做不一定成功、不做一定不會成功,感謝歷史上有這麼多人願意為他的理想奮鬥。

柯文哲表示,歷史上,在台灣新文化運動期間,總是會有一批人去附和當時有權有勢的統治者,當時叫「全島有力者大會」,就是替日本政權辯護、甚至反對當時的議會請願運動;同樣的,在文化協會這邊就成立「無力者大會」,雖然無力者大會能掌握的資源較少、聲音微弱,但100年後還聽得到,反而當時有權有勢的人現在聽不到聲音。

「紀錄片中提到『台灣手握世界和平的鑰匙』,這句話在目前的台灣蠻管用的。」柯文哲說,因為當時的台灣人是漢文化,統治階級是日本,當時台灣人也是有面對兩個太陽的困境。現在台灣要面對很清楚的世界局勢,中美對抗,在可見的時間內沒辦法解決;同樣的,台灣夾在兩大強權中間。

柯文哲說,台灣是地緣政治的最樞紐位置,最近去了一趟美國跟日本,美國高層是對台灣問題表達關切,日本是焦慮,因為日本超過90%的能源要通過台灣海峽,台灣只要發生戰爭,日本就會非常焦慮。同樣道理,如果蔣渭水當時說台灣手握世界和平鑰匙,台灣今天應當是當中美溝通橋梁,而不是中美對抗棋子。

「100年來台灣總是一步步民主化,不可否認,民主化有成績,不過還是有些缺點。」柯文哲指出,藍綠意識形態的爭執讓國家空轉,如果深化民主,可以更民主自由的方式解決台灣目前自由民主的小缺點。

柯文哲還提到,2016年蔡英文當選當晚在講台上說,只要她當總統任內,沒有任何一個人必須為他的認同而道歉,「不過今天是,有任何人反對就變中共同路人」。為了解決認同問題,對台灣人要有新的定義,只要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馬偕就是最好的範本」。

柯文哲說,從實際上數字看起來,台灣陸配就38萬、東南亞配偶17萬,新出生的嬰兒超過7分之1是新住民生的,所以必須對台灣人有新的定義,才能讓台灣人平順走過目前要面對的問題。

另外,柯文哲還說,100年前台灣民眾黨成立後,2、3年後遇到日本軍國主義的壓制被迫解散,100年後另外一個台灣民眾黨出現了,常常在比較2個相差100年的台灣民眾黨到底有什麼差異。

柯文哲表示,現在還是有很多問題,五缺、特別預算,我們要處理的問題不一樣。但也有相同的,不管蔣渭水或柯文哲都是醫生,醫生從政有蠻特別的風格,醫生講究正直誠信;此外,醫生不會問病人哪一黨哪一派,但在政治上分門別派很明顯,不同黨就封殺什麼一大堆。

柯文哲接著說,100年前台灣民眾黨遇到軍國主義壓迫沒有成功,今天也不是沒有遇到問題,也是要面對網軍、側翼、名嘴、抹黑抹紅潑髒水、謾罵,不過還好,至少還撐到現在。希望100年前台灣民眾黨沒有成功的事情,會繼續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席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年紀念「台灣人 前進」紀錄片發表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