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力比登陸更大」杜蘇芮又轉向2條路穿台 4地區強風雨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5號颱風「杜蘇芮」(Doksori)昨晚增強為中度颱風,中央氣象局指出,杜蘇芮中心距離台灣東南方1080公里遠,暴風半徑已經擴大為200公里,預測以西北西轉西北方向、朝台灣東南方海面接近,直接影響台灣機率高,且路徑逐漸向西南邊修正,專家認為,若持續偏移不登陸,「破壞力將比直接登陸更強大。」

 ▲▼杜蘇芮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

▲杜蘇芮颱風增強為中度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氣象看天氣」粉絲團分析,各國機構預測杜蘇芮的最新路徑預測有兩種方向,第一條是從台東登陸,第二條是從西南部沿海至近海通過台灣,兩種路徑為西南部帶來的風力差異大。

第一, 若從台東登陸,風力最強的地方出現在登陸點以北約50公里內的區域,陣風約15~17級,宜花、基北風雨也不小;西南部因受中央山脈阻隔,須等颱風逐漸通過中央山脈時,風雨才會明顯增強,陣風約10至12級,雨勢可能比從西南部沿海通過還大;嘉義以北至新竹風雨則相對小。

第二, 若從西南部沿海通過西南部將被風力最強的右前方眼牆掃過,將出現14~16級的陣風,其次是東南部,陣風約13~14級,宜、花、基隆、大台北也會有一陣陣的風雨。

▼杜蘇芮路徑持續修正。(圖/NCDR)

 ▲▼杜蘇芮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

▲▼杜蘇芮颱風。(圖/中央氣象局、NCDR)

「台灣颱風論壇」認為,氣象局最新預測路徑將杜蘇芮未來5天的走向往西南偏移,若走這條或是擦過西南沿海,破壞力將比直接登陸更強大。過去6小時杜蘇芮持續增強為中颱,未來還會繼續增強,抵達台灣附近時強度將達到顛峰至中颱上限或強颱等級。

「台灣颱風論壇」指出,颱風在靠近台灣陸地後,容易蛇行,進而改變影響各地風雨程度,路徑會一直調校。預估26日上午颱風將率先觸碰到東部、屏東,接著陸續涵蓋其他縣市,無論颱風怎麼走,因為颱風風場廣大,東部、南部、大台北、桃園都會有明顯的風勢及雨勢,新竹至嘉義則視路徑而定,可能位於背風區。

另外,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也依據最新路徑預測指出,杜蘇芮的走向還在調整當中,但有往南偏的趨勢,仍待觀察,期待更收斂一點。

▼杜蘇芮走向轉變,破壞力恐比登陸更強大。(圖/翻攝tropicaltidbits)

▲▼杜蘇芮颱風 。(圖/翻攝NOAA、tropicaltidbit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