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面臨危險極端氣候威脅!暴雨、熱浪影響一周 洪水灌爆紐約州

▲▼美國紐約州康沃爾郡遭暴雨襲擊,河流氾濫沖毀道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紐約州康沃爾郡遭暴雨襲擊,河流氾濫沖毀道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全球氣候變得更加極端,受氣候變遷和聖嬰現象影響,促使今年7月氣溫屢創新高,全球日均溫6日已攀升至攝氏17.23度,不僅連續4天創新高、更是打破10萬年來的紀錄。為此,美國各地因極端氣候影響而出現暴雨、風暴、熱浪,東北部遭暴雨帶來的致命洪水、山洪暴發襲擊,至於南部的佛州則發布為期3天的高溫警報。

根據《衛報》,美國各地在未來一周將迎來各種不同的極端危險氣候,包括致命的洪水和熱浪警報,位處美國大陸東北角的新英格蘭地區從10日起一夜之間就遭受無情暴雨的襲擊,道路慘遭氾濫的洪水沖垮,導致當地居民被迫逃離家園,救援隊伍迅速進入佛蒙特州,至於紐約州北部阿爾斯特郡(Ulster county)則有人在從住處疏散時不幸喪生。

阿爾斯特郡居民表示,2011年颶風艾琳(Hurricane Irene)來襲時為當地帶來極為惡劣的氣候,然而12年後卻又再次遇上最為嚴重的洪水。

哈德遜河河谷(Hudson Valley)部分地區道路坍塌、洪水襲擊,紐約州州長霍楚(Kathy Hochul)宣布距離紐約市北方60英里的橘郡(Orange county)進入緊急狀態;至於氣象預報則稱,康乃狄克州、麻薩諸塞州、新罕布夏州、緬因州部分地區將迎來暴雨,且有山洪爆發的可能。

邁阿密大學大氣科學教授索登(Brian Soden)等美國氣候專家指出,儘管美國各州暴雨洪災的破壞程度在今年仍不及印度、日本、中國、土耳其,然而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導致風暴在溫暖的大氣中形成,進而使極端強降雨在現實中變得更加常見,因為溫暖的大氣含有更多的水分,使風暴帶來更多降水,而二氧化碳和甲烷促使大氣升溫。

▲▼美國國家氣象局警告,亞利桑那州將迎來炎熱的一周,尤其是鳳凰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家氣象局警告,亞利桑那州將迎來炎熱的一周,尤其是鳳凰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與此同時,美國佛州、加州有數千萬人正在準備迎接即將襲來的熱浪,佛州南部從10日起發佈為期3天的高溫警報,而邁阿密大都會地區從今年6月以來連續打破高溫紀錄,堪稱是氣象觀測以來最熱的一年,墨西哥灣沿岸各州悶熱難耐,破紀錄的海洋高溫威脅著脆弱的珊瑚礁,剝奪泳客降溫的機會,使悶熱的夏天更加不適。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解釋,「來自撒哈拉沙漠的大氣中,其積聚的灰塵降低了降雨的機會,導致氣溫升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