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與正重話砲轟美國!威脅「擊落」美偵察機:已派空軍升空應對

▲▼北韓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圖/達志影像)

▲北韓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10、11日兩度發表談話痛批美軍派遣偵察機「侵犯」EEZ。(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朝鮮)國防省昨(10)日上午才發表聲明痛批,美國從上周起連續3天派遣RC-135等多架偵察機侵犯領空執行偵察任務,威脅不排除將之擊落。豈料,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胞妹、朝鮮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兩度發表聲明,警告美軍偵察機入侵專屬經濟海域(EEZ)的行為,將招致「恐怖經驗」,她罕見稱南韓為大韓民國。

針對北韓所宣稱上周連續3天美軍派遣RC-135偵察機、U-2S偵察機、RQ-4全球鷹無人偵察機,金與正先後於10日晚間、今(11)日清晨透過北韓官媒《朝中社》發表談話,前後僅間隔9個小時,她表示美國空軍戰略偵察機從10日清晨5時15分至下午1時10分,在北韓江原道通川郡東側435公里處至(南韓)慶尚北道蔚珍郡東南側276公里入侵專屬經濟海域。

金與正宣稱,「美國空軍戰略偵察機無端侵犯朝鮮東海(日本海)我方(北韓)專屬經濟海域上空高達8次,進行空中偵察行為。美空軍偵察機遭我國空軍升空應對擊退後,又於上午8時50分從江原道高城郡東側400公里海域處侵犯我方海上軍事分界線上空執行偵察任務,屬嚴重的軍事挑釁行為,我軍已向美軍發出強烈警告。」

▲▼美軍U-2S偵察機10日下午完成任務,降落在南韓京畿道平澤市駐韓美軍烏山基地。(圖/CFP)

▲美軍U-2S偵察機10日下午完成任務,降落在南韓京畿道平澤市駐韓美軍烏山基地。(圖/CFP)

金與正警告,「美軍間諜飛機總是越過海上軍事分界線、侵犯我方專屬經濟海域上空,尤其是在該段20至40公里區間,必將發生頗受衝擊的事件。若美軍反覆無故侵犯,則將體會何謂危險的飛行。雖我方對美軍在未侵犯我經濟海域下的偵察行動不直接採取應對,但若一再越過海上軍事分界線、侵犯我經濟海域,則將採取果斷應對。」

金與正表示,「敵國偵察機的探測半徑達240海浬,卻依舊侵犯我方200海浬的專屬經濟海域,這分明是嚴重侵害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主權和安全的行為。若美國依舊輕忽我方警告、無法體認到將招致何種危險,到時候招致何種慘烈的災變,那是自作孽不可活,我方不用負責。」

金與正旋即話鋒一轉,砲轟南韓軍方10日發表的聲明內容,「大韓民國軍方又一再為美軍的挑釁行動袒護,將(偵察挑釁)稱之為韓美兩國例行性的正常飛行,以如此無恥的主張否認侵害我國主權的事實。大韓民國軍人流氓別不知分寸、閉上那張臭嘴。」

根據南韓《韓聯社》,北韓國防省在聲明中指出「領空」遭美軍偵察機侵犯,然而金與正卻在談話中改口,稱200海浬的「專屬經濟海域」(EEZ)遭侵犯,而20至40公里區間,不排除是指2018年文在寅政府時期南北韓締結的軍事協議,內容為西部地區軍事分界線(MDL)20公里內區間、MDL東部地區40公里區間內上空禁止偵察機和戰鬥機飛行。

▲▼金與正、文在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在寅政府時期,南北韓曾簽定軍事協議,禁止偵察機、戰鬥機在軍事分界線附近飛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往北韓政府和官媒大多以「南朝鮮」、「南朝鮮傀儡」稱呼南韓,不過《韓聯社》卻發現,金與正在10、11日發表談話時,多次以「大韓民國」稱呼南韓,還特別以括號標示,而她又強調談話內容是由金正恩委託發表,這代表著北韓似乎不再以「待統一的對象」看待南韓,而是將南韓視為「敵對共存的另個國家」,將半島關係視為「兩個朝鮮」(兩個韓國,Two Korea,或是一韓一朝)。

《韓聯社》指出,其實從最近南韓現代集團會長玄貞恩申請訪問北韓遭拒一事,可以觀察出平壤當局對於「南北韓關係」在態度上逐漸改變,因為北韓是透過外務省發表聲明拒絕玄貞恩入境,而非透過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該委員會是具統一性質的對南窗口,而外務省相當於外交部,是國家對國家之間的外交機構。

針對北韓國防省、金與正多次針對美軍偵察機一事發表聲明,南韓聯合參謀本部11日上午表示「不屑一顧」,認為他國船隻或飛行器在專屬經濟海域具有航行、飛行自由,國際上並不會因為專屬經濟海域被他國飛行器穿越,而將此稱之為「侵犯」。

►別以為金正恩不敢!北韓曾擊落公海美預警機 31美國大兵墜海慘死
►北韓威脅美國!警告「擊落」半島上空美軍偵察機:已達衝突臨界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