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F-16戰機換土耳其點頭? 拜登:瑞典很快就會入北約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6月1日演講時表示,瑞典「很快」就會加入北約。(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因土耳其持續阻擋,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事遲遲無法推動。美國總統拜登前幾日曾暗示,即將與土耳其達成協議,又於1日演講時直指,瑞典「很快」就會加入北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此之前曾開口向拜登要F-16戰機。

路透社報導,拜登1日出席科羅拉多州美國空軍官校(Air Force Academy)畢業典禮,他向畢業生說道,為因應俄羅斯與中國帶來的挑戰,他們將在日益動盪的世界展開軍旅生活。

拜登在演講中表示,「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丁想透過入侵烏克蘭,來分裂北約之間的關係,但北約比他想得更加強大,最近芬蘭的加入可以佐證。而且,瑞典很快也會加入。」

先前消息指出,拜登上月29日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通話時,艾爾段告訴拜登,土耳其想買美國F-16戰機,拜登則要土耳其不要再阻擋瑞典加入北約。

另據CNN報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否認美國政府將F-16戰機當作談判籌碼,促使土耳其同意瑞典加入北約。布林肯強調,「兩件事並無關連,但都對歐洲安全至關重要,我們認為兩者都應該盡快推進。」

俄烏戰爭沒多久,芬蘭與瑞典一同申請加入北約,但目前僅芬蘭成功入會。由於艾爾段質疑,瑞典政府暗中庇護土耳其境內庫德工人黨(PKK),因此不斷阻撓瑞典加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