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防長決定:年內啟動北韓飛彈情報即時共享機制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和其他國家的國防部長舉行圓桌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和其他國家的國防部長舉行圓桌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編譯

先前北韓(朝鮮)5月31日發射運載火箭「千里馬-1型」時,美國、日本、南韓所研議成立的飛彈情報即時共享機制並未啟動。為此,美日韓3國國防長官今(3)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時透露,3國針對北韓的飛彈情報即時共享機制將於今年以內啟動。至於針對台海議題,美日韓3國國防部長一致反對台灣海峽航行自由受到侵犯。

根據《韓聯社》,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3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召開國防長會談,針對北韓所帶來的核武導彈威脅進行討論,為了增進對北韓飛彈探測、力量評估能力,決定在今年年底以前全面啟動北韓飛彈情報即時共享機制,目前已經進入實務會議階段,進行更加具體的討論。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去年11月在柬埔寨金邊會談時,曾經討論將成立北韓飛彈情報即時共享機制,不過目前為止三方並未正式啟動該機制,就連5月31日北韓宣稱發射新型運載火箭時,該機制也尚未啟動,直到新加坡香格里拉會談時,才首度對外透露該項機制開始運作的時間點。

目前南韓與美國則透過韓國軍彈道飛彈作戰管制所(KTMO-CELL)、駐韓美軍彈道飛彈作戰管制所(TMO-CELL)達成警報情報共享,而美國與日本之間也啟動類似機制。

由於日本、南韓並非同盟國關係,因此南韓軍隊和日本自衛隊之間無法直接共享飛彈警報情報,2014年美日韓曾簽訂軍情共用協定(TISA),南韓、日本以美國為情報共享中繼站,向美國國防部傳達各自所掌握到的北韓核武導彈情報,至於美國國防部則在情報提供國批准後,向另一方提供情報,因此該機制並不屬於即時共享。

針對近期日韓軍事情報協定(GSOMIA)正常化,美日韓三國國防部長表示歡迎,認為構築地區內國家之間在國防領域上的信任相當重要。

美日韓三國國防部長一致譴責北韓以發射人造衛星為名義,發射長程彈道飛彈、或是運用彈道飛彈技術,認為此舉嚴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在俄烏戰爭上,則譴責發起侵略行動的俄羅斯嚴重侵害烏克蘭領土主權、弱化國際秩序結構。

另外,美日韓三國國防部長針對台灣海峽議題,則表示擔憂出現未能遵守聯合國海洋公約等國際法的行動,呼籲完全尊重航海與航空自由、合法利用海洋等國際秩序相當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