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肚內臍帶扭轉54圈成「麻花」 34周剖腹撿回女兒一命

▲孩子在媽媽肚內過於好動,臍帶扭轉54圈成麻花狀。(圖/翻攝微博)

▲孩子在媽媽肚內過於好動,臍帶扭轉54圈成麻花狀。(圖/翻攝微博,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萱萱(化名)的媽媽陳女士(化名)在25周產檢時發現肚內臍帶異常,疑似有圈數過多、螺旋過密的情況發生,同時,肚內的萱萱體重也較同齡者輕,雖然胎心音等指數皆為正常,但萱萱接下來的幾次產檢,發育都比較遲緩,最後由醫生評估,決定在34周施行剖腹產,這才發現,萱萱長約50公分的臍帶已經扭轉54圈成麻花狀,再晚一步恐保不住性命。

▲孩子在媽媽肚內過於好動,臍帶扭轉54圈成麻花狀。(圖/翻攝微博)

《極目新聞》報導,5月18日,在新生兒暖箱(保溫箱)裡住了37天的萱萱出院了。她的體重從出生時的1.65公斤(1650克)長到了2.64公斤(2640克),正因為她在媽媽肚子裡過度活潑,讓她有了這段特殊的經歷。

醫院在陳女士懷孕25周產檢時發現,萱萱的臍帶螺旋過密、圈數過多,胎兒體重相當於懷孕23周,已經低於同胎齡的胎兒,主因就是臍帶過度扭轉。淮安市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醫師鈕慧遠表示,「懷孕34周,B超(超音波)監測胎兒只有懷孕30周的大小,考慮孩子在宮內生長遲緩,並且有停止生長的趨勢,建議終止妊娠。」

直至4月12日,醫生決定讓陳女士剖腹產,這才發現臍帶過度扭轉,成螺旋狀,紐慧遠指出,「臍帶旋轉的圈數太多,已經達到54圈,寶寶出生體重是1.65公斤,對於接近35周的孕婦來說,孩子的體重是極低的。」

據了解,嬰兒在媽媽的肚內活動,常會伸手動腿,還會轉圈圈作運動,這時便會使臍帶出現生理性扭轉,一般扭轉6至11圈不影響胎兒血液供應,但是一旦扭轉程度嚴重到阻礙臍血管的血液流通,胎兒恐發生宮內發育遲緩、宮內窘迫,甚至因血運中斷而導致死亡。

鈕慧遠強調,「孕婦在產檢中發現各種臍帶問題也不要過度緊張,要密切監測胎動情況,同時要更加重視產前檢查,因為產檢的時候通過B超,甚至其他一些輔助手段,是能提前發現一些特殊異常的情況,及時地干預和處理對胎兒都是比較好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