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升格農業部 陳吉仲:力求年底前正式掛牌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520農民運動屆滿35周年前夕,立法院院會今(16日)三讀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農委會正式升格為農業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這一步走了35年,不僅回應農民運動訴求,也將因應氣候變遷與區域衝突挑戰,將力拼今年底前正式掛牌,至於首任部長人選,則表示是總統與院長職權。

▲農委會升格農業部,陳吉仲力求年底前掛牌。(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委會升格農業部,陳吉仲力求年底前掛牌。(圖/記者楊惠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在記者會上細數在蔡總統執政下,農委會的政績,包含建立三保一金四大農民福利體系,讓農民不再只能靠天吃飯;農田水利會改革及擴大灌溉服務,讓農民不再飽嚐缺水之苦;成功撲滅口蹄疫、防堵非洲豬瘟,讓國產豬肉重返國際市場;提升產銷履歷驗證面積,學校午餐採用在地食材,覆蓋率去年已達96.17%,以及全面推動綠色環境給付,鼓勵農地農用;提升稻米產業競爭力,解決稻米長期超產問題;以及建立冷鏈物流與加工制度,強化農產品產銷體系等。

至於外界關注首任部長人選,陳吉仲表示,農業部三讀通過,不只是我個人和農委會同仁感動,也是所有農漁民、從業人員與通路業者等長年的期待,至於未來部長人選是總統與院長的職權,對他個人而言,能推動農委會升格成農業部是最重要的。

陳吉仲指出,本次組織調整,原本農委會與所屬機關的業務均無移出,未來農業部仍辦理全國農業、林業、漁業及畜牧業行政業務,將設置8個司、6個處、7署1中心,以及7個試驗研究單位,其中「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納入「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業務。另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為氣候變遷及環境資源永續的專責單位,並增設「動物保護司」專責辦理動物保護、寵物管理制度等業務。

農委會表示,目前員額編制4770人,未來升格後將增至5330人,其中以擴增業務的林務局增額最多,以及新增的動物保護司與資源永續利用司。年度經費部分,目前每年公務預算約1500多億元,升格後至少增加80億元,但因組織調整與擴編,將再進一步爭取更多經費。

農業部的成立,最早始於1988年5月20日,當時因政府決定擴大開放外國農產品進口,大規模農民上街抗議該政策漠視農民權益,引發激烈警民衝突,史稱520農民運動,而農民團體於該次農運提出7項訴求,其中「成立農業部」即屬其中訴求之一。
 

▲農業部組織架構圖。(圖/農委會提供)

▲農業部組織架構圖。(圖/農委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