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517變數?藍徵召侯友宜恐延至24 近朱人士曝機率五五波

▲▼侯友宜、郭台銘。(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攝)

▲侯友宜、郭台銘爭出線。(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國民黨2024總統人選現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新北市長侯友宜「2選1」,黨主席朱立倫日前拍板5月適當時間完成徵召,一位近朱人士直言,17日及24日都有可能,可能性是五五波。新北市議員葉元之透露,新北市黨籍議員建議推遲一個禮拜到24日較好。黨團及智庫要角則認為,17日的可能性仍最大。侯友宜對此重申「尊重黨的規劃」,郭台銘則希望17日出線的是自己。

近日黨內傳出5月24日中常會徵召總統人選,認為5月17日是民眾黨提名黨主席柯文哲選總統的日期,不宜纓其鋒芒。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受訪表示,新北市議會若一結束就進行徵召恐怕顯得太刻意,因此建議推遲一個禮拜,同時也不擔心郭台銘民調會在短時間內追上。但侯團隊是否接受此一建議,葉元之坦言並不清楚,並指他們對相關議題始終三緘其口。

對於民眾黨將在17日提名柯文哲,若國民黨在那之後才完成徵召,將會是藍綠白3大主要政黨動作最慢的。一位近朱人士表示,民進黨、民眾黨都已定於一尊,使得目前藍營支持者跟黨籍立委都心急如焚,這就是17日完成徵召的主要理由,若往後推遲朱立倫勢必承受壓力。但這位近朱人士也說,近期郭台銘聲勢鵠起,黨中央需要花更多時間進行整合,因此17日有可能太倉促而不利整合,若多一個禮拜的時間較好。近朱人士總結,整體而言,17日跟24日兩個時點是「五五波」,可能性一半一半。

▲▼國民黨中常會第一波立委提名 朱立倫 侯友宜 蔣萬安 盧秀燕 張善政。(圖/記者屠惠剛攝)

▲朱立倫、侯友宜日前在中常會上合體為立委候選人拉抬選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策會執行長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受訪表示,5月17日這天可能性非常非常高,「截至目前為止,這天的可能性還是最高」。另有智庫要角私下坦言,徵召時程「應該就是17日!」因為智庫與黨籍立委在黨團大會中有談及此事,彼此都認為這個時點最有可能。對於國民黨徵召時程會否因為害怕5月17日撞期民眾黨而延遲?一位黨務人士表示,儘管國民黨總統提名目前還不確定是哪一天,但一定是以主要總統候選人準備好的時點為準,其他就不在考量範圍內。

此外5月24日原先表定要宣布第二階段立委提名,若當天也要宣布總統徵召人選,立委提名恐會失去媒體關注。黨務人士坦言,媒體當天很可能大多關注總統提名,忽略掉立委提名,「但這也沒辦法」。他強調,總統徵召茲事體大,絕對是黨中央的優先考量,尤其會以主要候選人準備好的時點為準。

至於主要候選人對於徵召時點的態度,侯友宜對此一再重申「尊重黨的規劃」;郭台銘則說,希望5月17日出線的是自己,郭也強調跟侯友宜「除了團結就是合作」,希望外界不要見縫插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