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音園區多次流標蔣市府收爛攤 文化局:會嘗試第3次招標

▲▼台北市議會第四次定期大會第10次會市政總質詢,民進黨籍市議員許家蓓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議員許家蓓。(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5日繼續教育文化部門質詢。議員許家蓓質詢時問及北投影視音園區流標一事,質疑前任市長柯文哲留下爛攤給蔣市府;文化局長蔡詩萍說,會持續嘗試第3次招標,但若招標仍未達到預期效果,則會做通盤的檢討。至於影視音學校(TMS)招生狀況不如預期,蔡則說,TMS成效佳,但若能夠招到多一點學生當然是很好,會持續努力。

郝龍斌在2012年喊出釋出「內湖五期重劃區」內、「大直樂群停車場」以及「北投製片廠」三塊土地打造台北影視音園區。但柯文哲任內已停止規劃大直影視園區,內湖影視園區也因流標無疾而終,僅剩北投影視音園區規劃中。

許家蓓指出,台北市政府在103年到110年花費16.4億向國防部購買土地,後續花1.3億修復基地上歷史建築(中國電影製片廠A攝影棚錄音室),及5700萬綠美化,總共豪砸18億。

但許家蓓表示,北投影視音園區歷經一次流標、一次決標但未簽約,柯市府時期評估該地已經沒有做影視音園區之需求,原本規劃將土地還給國防部,也曾規劃續由北市府做其他使用,但若做其他使用,北市府仍須依規定補上土地差額5億。

許家蓓調閱會議紀錄發現,柯文哲竟在卸任前2天拍板,要將北投製片廠土地還給國防部,亦即停止規劃北投影視音,但遭國防部拒絕,等同把爛攤子丟給蔣萬安市長解決。對此,文化局長蔡詩萍說明,因為業界持續提供建議,故北投影視音園區仍會持續嘗試第3次招標,但若招標仍未達到預期效果,則會做通盤的檢討。

此外,柯文哲任內創設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TMS)招生狀況每況愈下,第一年招生錄取41位,有高達144人來報名。但2019年黃金交叉,報名人數僅33人,比招生人數還少、2021年甚至只有12人報名、111年21人報名,錄取人數僅幾十人,且專任師資也招不滿。

許家蓓表示,若口碑好,招生理應擠破頭,但TMS已上路7年,文化局必須檢視及檢討辦學狀況,積極協助影視音人才培育。

針對TMS辦理狀況,蔡詩萍則認為,TMS仍是非常成功、不能以人數論斷成功與否,TMS能讓體制內不能適應的小孩能夠開心學習發展才華,但若能夠招到多一點學生當然是很好,會持續努力。

許家蓓則表示,會來TMS的學生,大多是對影視音產業有興趣,文化局必須提供足夠資源,讓學生能夠在TMS培養興趣及能力,並檢討近年推動狀況,提出改進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