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白皮書談新住民權益「僅寫這13字」 議員批:根本只為交差

▲▼台北市議會第13屆第3次定期大會,柯文哲市長施政報告,市議員許家蓓。(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議員許家蓓。(資料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於2022年競選期間提出多項政見,包括照顧青年、新住民、原住民、勞工朋友,以及解決北市人口流失及少子化問題,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家蓓發現,市府遲至3月底才上傳的市政白皮書,內容簡陋籠統,且針對新住民政策僅一句「強化新住民服務,提升權益保障」,根本只是為了交差。

台北市議會17日下午進行民政部門質詢,許家蓓表示,研考會近期把蔣萬安市政白皮書放到網路上,總共列113項政策,看起來很多,但質疑如何判斷這些政策有無達標?

研考會主委余振華舉例,例如都更項目,蔣萬安競選時承諾公辦都更降到75%,現在已降下來,每年7月會做評鑑與報告看執行成效如何,最後由外部專家做最後評鑑,9月公布政見是否已經完成,並分為4等級A、B、C、D,完成是A、持續辦理為B、持續研議為C。

▲▼蔣萬安市政白皮書。(圖/翻攝自研考會網頁)

▲蔣萬安市政白皮書。(圖/翻攝自研考會網頁)

許家蓓再問,有沒有上網看過市政白皮書內容,「我認為寫得非常抽象跟簡陋,就舉幾個例子來說,要提高教育預算,但沒有寫要提高哪部分;再來強化新住民服務也寫得很簡陋,只有『強化新住民服務,提升權益保障』字眼,讓人感覺是想把這些資料放到網路上交功課而已,希望能針對這些改善調整。」而余振華也回應「好」,允諾改善。

另外,許家蓓認為,蔣萬安選前開很多支票,包括成立很多委員會、辦公室,並詢問目前成立狀況。民政局長陳永德表示,人口政策委員會預計6月底成立;原民會主委巴干.巴萬說原住民權益維護委員會預計7月底以前成立完畢;而勞工政策諮詢會,勞動局長高寶華承諾預計於6月成立。

許家蓓進一步指出,蔣萬安選前提及,台北市政府的「新移民事務委員會」27名委員中,僅有5名新住民代表,比例太少必須增加,但蔣萬安上任後,新移民事務委員會仍維持5名新住民代表,並未增加,蔣萬安根本政見跳票。對此,陳永德承諾將在明年度重新辦理新移民事務委員會遴選時,評估增聘新住民委員。

最後,許家蓓說,蔣萬安上任百日,除了一味加碼加碼再加碼,想著要用撒幣政策要在短期內讓人民有感,但對於其他軟硬體建設及政策推動卻是慢吞吞,也難怪施政滿意度吊車尾;且郝龍斌前市長當年推出「助你好孕」,雖在短期內提升北市生育率,但隨著各縣市跟風加碼、台北居大不易,若干年後北市陸續被其他縣市超車,顯見靠著發獎勵金並不是長遠之計。

許家蓓提醒,若蔣萬安不儘快著手強化其他生育、人口、托育、勞工及各族群的照護政策,很快就會被看破手腳,呼籲市府團隊不要讓蔣萬安的政見淪為紙上談兵,辜負台北市民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