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王永慶「起家厝」對外開放! 台塑豪砸8.4億保留13棟歷史建築

記者吳世龍、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台塑王氏昆仲公園是台塑企業起源地,1954年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兄弟在此創立福懋塑膠公司,也就是後來的台塑企業。配合高市府舉辦「國際古蹟遺址日」活動,園區宣布全區對外開放,公園保存13棟歷史建築,見證了台灣石化業從美援時代一路走來的歷史風華,甚至還復刻當年的理髮廳,讓民眾100元就能體驗復古剪髮。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出席高市府「國際古蹟遺址日」活動。(圖/記者吳世龍攝)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出席高市府「國際古蹟遺址日」活動。(圖/記者吳世龍攝)

台塑企業豪砸8.6億元,將建廠初期建築物轉型成公園,並保留13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今(15日)起全面對外開放。台塑總裁王文淵今日特地到高雄參觀台塑昆仲公園,他表示,1954年台塑企業2位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先生在王氏昆仲公園現址成立福懋塑膠公司,當時氏台灣第一座PVC工廠。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出席高市府「國際古蹟遺址日」活動。(圖/記者吳世龍攝)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圖/記者吳世龍攝)

王文淵指出,台塑初期僅每天生產4公噸,是當時全世界最小的規模,之後陸續成立南亞公司、新東公司,成功打開國際市場,讓台塑企業站穩腳步,陸續又跨入紡織、纖維、石化及電子等產業。

王文淵說,高雄廠是台塑的「起家厝」,對高雄及台塑都具有特別 意義,所以2014年停產後,台塑集團就申請了文化資產保存,除了 贈5筆土地,也捐出了8億4千萬元成立基金會,設立台塑王氏昆仲公園。特別展示早期設備,包括當時的印刷機、壓花機等,都是台塑企業的第一部機器,希望大家有空來走走。

昆仲公園內除了保留王永慶、王永在的辦公室,同時也保留王永在的故居。王文淵分享表示,很遺憾自己沒住過高雄,10、11歲就搬去台北和伯父王永慶住,父親王永在則是在他12歲時搬來高雄,反而伯父在這裡有一間房間在這,但他一間房間都沒住過。

▲陳其邁市長與台塑總裁王文淵在昔日職員宿舍前合影。(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台塑總裁王文淵在昔日職員宿舍前合影。(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台塑王氏昆仲公園保留建廠早期設備。(圖/記者吳世龍攝)

▲台塑王氏昆仲公園。(圖/記者吳世龍攝)

文化局表示,台塑王氏昆仲公園是高雄唯一的工業遺址公園,全區共計有12座歷史建築與1座紀念建築,是複合型的文化資產園區,紀錄了高雄塑膠工業發展的脈絡。園區將「塑膠產業館」、「台塑創辦人紀念特展」、「舊時宿舍體驗區」還有台塑復古特色商店等供民眾參觀,並提供定時導覽。

園區除了有紅色水泥瓦屬於台灣建築上少見的特色,全部由台灣檜木組成的桁架,參觀時濃郁的檜木香氣是極為特別的體驗。園區更在修復時保留了當年的理髮廳,此次文資主題派對特別推出由台塑基金會策劃的「懷舊理髮廳」活動,體驗價100元即可坐在舊時理髮椅上體驗剪髮服務。

▲▼只要100元就能體驗復古理髮廳。(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只要100元就能體驗復古理髮廳。(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只要100元就能體驗復古理髮廳。(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