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開放加拿大牛肉進口 呂玉玲提1質疑:會不會是一場騙局?

▲立委呂玉玲出席國民黨團3日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立委呂玉玲出席國民黨團3日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食藥署上週預告修正「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草案,擬開放加拿大全月齡牛肉進口到台灣。對此,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今(3日)質疑政府開放加拿大牛肉進口,是為了尋求加國支持我方進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她憂心,「會不會到最後就是一場騙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3日)舉行「開放全齡加拿大牛肉進口?食安大放水! 出事誰來賠?」記者會,會中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指出,英國有雜誌於2022年1月17日報導,2021年12月加拿大有農場發現狂牛症,韓國、中國與菲律賓相繼暫停進口,人類一旦食用患狂牛症的牛隻,恐出現記憶力衰退、智力喪失、失去平衡等問題,目前皆無有效治療方式。

對於食藥署說未來牛肉輸入台灣前會做系統性查核,包含書面審查、國人攝食風險評估,另外也要到加拿大畜牧場、屠宰場實地查核,林思銘則質疑,請問食藥署查核報告在哪?連查核都未啟動就要開放,這不是放水,什麼叫放水?

林思銘也提及,政府開放加拿大牛肉進口的目的,是為了要跟加拿大啟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談判,這讓國民黨團想到2021年時民進黨政府執意開放萊豬進口,當時總統蔡英文稱只要開放萊豬,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就可以水到渠成,甚至有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協定,但兩年多過去,在哪裡?

呂玉玲跟進質疑,之前開放萊豬,蔡政府強調要進入CPTPP,但我國加入了沒有?2021年9月申請加入會員,但對方沒有成立入會工作小組,如今要進口加拿大牛肉,是不是要尋求加拿大對我方進入CPTPP的支持?但會不會到最後就是一場騙局。

呂玉玲批評,2020年蔡政府一紙行政命令公文,就要開放萊豬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今天再一次不顧食安;2015年加拿大就有檢驗出牛肉含狂牛症,2021年再一次傳出加國牛隻含狂牛症,連韓國、中國、菲律賓都因此暫停進口,然而蔡政府反其道而行,到底有什麼秘密不能說?如果未來民眾感染上狂牛症,政府要不要承擔?

林思銘強調,國民黨團的立場是,只要有食安疑慮,就不應開放進口,沒辦法接受食藥署不顧風險的食安,在還沒有協議的情況下就要開放,拿食安換FIPA。不管政府要交換什麼利益,食安絕對是不能退守的防線,草率開放加拿大牛肉,風險全民自負,是非常不道德的事情,希望民進黨政府懸崖勒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