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67億財產損失! 陳建仁視察165專線推「打詐行動綱領1.5」

▲▼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圖/翻攝自Facebook/中華民國行政院)

▲陳建仁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圖/翻攝自Facebook/中華民國行政院)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院長26日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他強調,詐騙是最多國人受害的犯罪型態,為保護國人財產安全,行政院自去年6月起執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已成功減少民眾67億多元的財產損失,並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全面實施「打詐行動綱領1.5」,全面降低詐騙受害事件的發生。

陳建仁今日視察「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觀摩員警受理案件流程,並感謝同仁24小時全年無休服務國人,持續與金融機構聯手,透過臨櫃關懷成功攔阻超過42億元,充分發揮及時阻斷的效果。

陳建仁指出,詐騙是讓最多國人受害的犯罪型態,為保護國人財產安全,行政院自去年6月起執行「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大面向積極打詐,已成功減少民眾67億多元的財產損失,並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全面實施「打詐行動綱領1.5」,透過「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三減策略,以及「打詐5法」修訂,全面降低詐騙受害事件的發生。

陳建仁表示,為了要能夠徹底解決詐欺犯罪現存的事實,行政院也更積極重新檢討盤點,希望能夠精進各種反詐騙策略,補強所需要的人力、資源與預算等,提出「打擊詐欺行動綱領1.5」,將在下半年全面實施。反詐騙基本上有「三減」策略:第一,減少接觸,在技術面及法律面讓詐騙集團沒有辦法來接觸到民眾,或者使他們接觸機會能夠減少。

第二,陳建仁補充,減少誤信,當民眾有接觸時,政府可以透過各種警訊和提醒,提高民眾防詐的警覺心;第三,減少損害,如果民眾不幸接觸到或誤信詐騙訊息,然後準備要轉帳時,可以利用警示的措施或者是臨櫃的關懷,讓民眾的金錢在轉出時就能夠被阻攔,所以政府會再繼續加強「三減」措施,然後也全面來降低詐騙受害的情況。

除此之外,陳建仁說明,行政院將帶領各個部會,也在政委羅秉成的督導下,修訂「打詐五法」,包括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洗錢防制法、證券與不動產投資信託及證券投資顧問法。這些法律都已經送到立法院審議,希望能夠遏止國人被迫從事詐騙的行為,增訂收集及提供人頭帳戶的罪刑,以及投資廣告的實名制還有下架的機制,並且加強個資資安的保護,完善這些法制以後,就能夠通盤阻止或預防詐騙的行為。

陳建仁透露,從2004年以來,165反詐騙專線業務從未中斷,24小時全年無休來服務國人,已經經歷了19年發展,而且累積了很多反詐騙的經驗和實力。從最開始的諮詢,到現在可以受理檢舉、輔導、轉介,目前更整合了電信、金融還有網路業者的資源,以提供檢警單位來做好攔阻的工作還有情資的分析。

陳建仁提及,165反詐騙專線去年接獲將近40萬通電話,成功攔阻42億元被詐騙,比前年成長了128%,充分地發揮及時阻斷的效果,這裡只有61位同仁在執行勤務,卻在打詐工作上是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我非常肯定他們的努力,也感謝他們的辛勞。」

陳建仁強調,政府對於打詐所需的人力與設備都會大力支持,並期盼中央地方及民間機構,透過公私協力打擊詐欺犯罪,共同保護民眾財產安全,維持社會安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