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誤用「姑婆芋葉」釀中毒!與芋葉長超像 3特徵教你分

▲▼姑婆芋。(圖/食藥署提供)

▲姑婆芋的葉面是革質的,水珠無法凝結。(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藥署日前接獲通報民眾食用餐廳販售「古早味芋頭糕」,食用後出現口腔刺麻症狀,懷疑是店家在食物底部用葉片做為擺盤所致,經食藥署以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進行DNA物種鑑別,確認該葉片為姑婆芋。今起就是5天清明連假,食藥署呼籲民眾到郊外踏青時,切勿隨意採食野生植物,若食用不明植物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應保留檢體迅速就醫。

近年來國內發生多起姑婆芋食品中毒案件,多與餐飲業者誤用有關。106年民眾曾因食用餐廳販售之「荷葉粉蒸排骨」引發喉嚨痛、口腔痛等症狀,原來是業者將粉蒸排骨之外層荷葉誤用成有毒的姑婆芋葉片;而109年則發生2起民眾食用芋梗料理出現喉嚨痛等症狀,其中一名為前內政部長徐國勇,經檢驗後皆確認為姑婆芋所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芋頭,姑婆芋。(圖/食藥署提供)

▲芋頭的葉片是絨質的,水滴滴在葉面上,會形成一顆顆小水滴。(圖/食藥署提供)

「姑婆芋(Alocasia odora)」,又稱海芋、山芋、觀音蓮、天荷等,葉片表面光滑,地下根細長,偏黃色。姑婆芋和芋頭都是天南星科(Araceae)的植物,芋頭的葉片是絨質的,水滴滴在葉面上,會形成一顆顆小水滴;姑婆芋的葉面是革質的,水珠無法凝結。此外,芋頭的葉形是盾形、葉脈不明顯,姑婆芋的葉子是廣卵形、基部呈心狀箭形。

食藥署提醒,姑婆芋全株皆有毒,且不會因為烹煮而降低毒性,內含的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流口水、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食藥署再次呼籲,餐廳業者應確認食材的正確性,避免將有毒植物如姑婆芋葉等入菜或與食品接觸;也提醒民眾勿自行採摘、食用來路不明的動植物,避免對身體造成危害。若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