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首秀!博鰲論壇28日高調登場 西班牙首相、IMF總裁將出席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於4月20日舉辦。(圖/記者陳政錄攝)

▲2021年的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將於28日在海南登場,作為大陸解封後首場線下大型國際會議,意義重大,將強勢向世界宣布「中國回來了」。西班牙首相桑傑士、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多國政要和跨國企業高層計畫與會,台灣方面則有宏達電董座王雪紅、威盛董座陳文琦等人出席。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將於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舉行,其中,30日上午10時將舉辦開幕大會。本屆年會主題為「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設有發展與普惠、治理與安全、區域與全球、當下與未來四大議題。

根據論壇規劃議程,蒙古國副總理兼經濟發展部長呼日勒巴特爾、世界銀行前行長金墉等將出席「一帶一路:共享發展機遇 」會議;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等將參加「中國式現代化 」會議;日本前首相兼博鰲論壇咨委會主席福田康夫、中國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將出席「亞洲區域合作:新機遇,新挑戰」並發表演講;英特爾公司高級副總裁王銳、Paypal全球高級副總裁邱寒等將出席「推進數字經濟」會議等。

主辦方公布的日程並未見與兩岸有關的企業家分論壇,不過,台灣方面將有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宏達電董座王雪紅、威盛董座陳文琦與會。

▲習近平2018年與西班牙首相桑傑士會面握手。(圖/翻攝自新華社)

另外,外媒報導,西班牙首相桑傑士近日應習近平邀請訪華,並將於30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31日與習近平會晤。東盟秘書長高金洪則在24日至29日訪華期間,計劃出席博鰲論壇。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亦傳出,將於30日在博鰲論壇上發表演講,並與官方舉行雙邊會談。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圖/記者周怡德攝)

▲習近平2018年親自出席博鰲論壇開幕式。(圖/ETtoday資料照)

大陸方面則未正式宣布出席的中央領導人,由於2013和2018這兩個「換屆年」均由習近平親自出席,今年是否由其參加並進行「博鰲外交」,還是由新上任的總理李強南下,仍未有確切答案。但能確定的是,作為解封後首場大型國際會議,今年年會規模勢必更為盛大,中方將向世界傳遞歡迎外資、堅定堅持改革開放的明確態度。

回顧過去3年,博鰲論壇2020年因疫情嚴重停辦,2021年和2022年以線上和線下方式舉行,因隔離封控措施,與會的外國政要和企業高管有限;出席的大陸中央領導人分別是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和常務副總理韓正,習近平則透過影片發表主旨演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