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30年資深輔導志工循循善誘 迷途少年重溫母愛看見希望

▲南投看守所志工汪素喜像媽媽般輔導收容人,讓迷途少年「小億」重溫母愛、重拾希望。(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南投看守所志工汪素喜像媽媽般輔導收容人,讓迷途少年「小億」重溫母愛、重拾希望。(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少年「小億」(化名)從小就缺乏母愛,日前因犯下傷害案件而進入南投看守所收容,有30多年少觀所輔導經驗的志工汪素喜溫暖鼓勵他提升自己重新出發、繼承其單親父的抓漏工程事業,讓「小億」直呼汪素喜就像自己理想中的媽媽一樣給他支持,看到自己未來也有光明坦途。

南投看守所指出,汪素喜過去長期在台北少觀所輔導少年,在陪伴過程裡善用沒有代溝的話語,拉近彼此距離,近年退休搬回家鄉南投鹿谷,所長陳育鼎器重其過去在矯治機關輔導的貢獻與經驗,特邀她為該所及附設少觀所的收容少年與收容人進行個別輔導,為家鄉繼續付出。

小億對汪素喜談起兒時表示:「在幼稚園時媽媽就離開自己,那時還小,不知道離開的意思,只是覺得媽媽怎麼這次出門那麼久,都不回來。」其父則從事防漏工程,過去10年一肩扛起照顧姐姐和自己的責任,臉龐烙上滄桑痕跡、鬢角也開始斑白,而姐姐在外縣市就讀名校,自己卻因放蕩、自認重義氣而讓家人擔心,在汪素喜發揮同理心的輔導下,小億最後不禁眼泛淚光、對家人感到愧疚。

小億入所前已跟爸爸學習專業防漏工程1年多,但深感擁有專業技術也只能捧人飯碗、任慣老闆宰割,自許未來創業、成立照顧員工的好公司;汪素喜也鼓勵小億把出所當作自己重新出發的起點,並提醒他先增強自己的能力、打好基本功,不怕沒機會創業。

小億表示,「這次入所讓自己有更多思考時間,學會面對過去不成熟的自己,走出看守所大門,有信心把專業防漏技術承接下來,這是對爸爸的承諾。」提及接受汪素喜輔導的過程,他表示沒感到偏見和歧視,只有滿滿的微笑跟肯定的點頭,「自己沒有媽媽!(汪)老師像自己理想中的媽媽一樣,願意聽自己說話、彼此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