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陸方要求馬英九隨扈不配槍 陳建仁:在維安上會比較困難

▲▼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 外交國防組 外交部長吳釗燮       南美洲邦交國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規劃3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傳出馬辦通知特勤單位時,表明隨扈不配槍。對此,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疑,馬畢竟是前總統、需要隨扈保護,現在卻說不用配槍,難道中共說什麼就要聽什麼嗎?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回應,相關單位盡最大努力跟中國協調,不能配槍在維安部分確實比較有困難。

陳建仁21日率領部會首長至立院備詢。

對於馬英九赴中議題,王美惠質詢時質疑,馬英九不管是去掃墓還是做什麼,但他畢竟是前總統,需不需要隨扈保護?現在卻說不用帶槍?馬英九難道怕中共,說什麼我們就要信什麼嗎?

陳建仁表示,已經有盡量協調,相關單位盡最大努力跟中國協調,不能配槍在維安部分確實比較有困難。安全問題還是最重要,馬前總統自己也要好好思考,去那裡會不會被變成統戰工具。

王美惠指出,馬英九說不去北京,不代表王滬寧跟宋濤一定要在北京和他見面,台灣打拼到今天成為一個民主自由國家,何況馬英九當過8年總統,對台灣如此糟蹋,相信2300萬百姓都無法接受,還是要有國格,這次拜訪只是被人家做文宣而已。

王美惠表示,還是要安全保護好馬英九,這是最重要的,大家沒做民調而已,聽到馬英九要去中國大家都很生氣、覺得他矮化國格,如何保護台灣尊嚴是最重要的,中國長期以來給予很大壓力,這非常不應該,一個卸任總統去拜訪居然不能帶槍?這究竟是為什麼?

王美惠表示,馬英九畢竟當過8年總統,有沒有洩密的疑慮?陳建仁回應,這種事情要很小心,洩密的事情非常重要,他自己要好好思考,政府也有相關規定,卸任後3+2年政府要管控,現在就是用報備的方式。

王美惠感嘆,院長太老實了,馬英九把台灣重要的事情都記在腦裡,這非常危險,千不該萬不該,尤其中國現在對台灣的打壓,前總統去那邊是他的自由,但百姓怎麼看他?

對於配槍與否,國安局則回應,馬前總統赴陸安全維護工作係依據《特種勤務條例》及《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等相關規定,正協調相關單位擬訂警衛計畫,周延安全維護部署,確保安維對象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