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訪俄欲樹立「調人形象」 意在挑撥歐美

▲▼ 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習近平出訪俄羅斯與普丁會面,各界專家分析習近平的目的為何。(圖/路透)

文/中央社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俄有意介入俄烏戰爭,德國之聲(DW)19日報導,專家分析,中國試圖在全球衝突中樹立自己調解人形象只是表面,主要是著眼於挑撥離間美國和歐洲國家。

報導說,「奧地利歐洲與安全政策研究所」(AIES)所長查卡洛娃(Velina Tchakarova)說,中國試圖藉調停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復交獲致的聲譽,再推動俄羅斯和烏克蘭至少重啟談判以養望,以致中國急欲訪俄。

她說,中國和俄羅斯擬藉這次訪問加強反西方和反美國的論述,同時展示兩國關係緊密,這些對北京至關重要,因為他們打算與許多批評美國的國家加強關係。

也有專家指出,中國試圖在全球衝突中樹立自己調解人形象只是表面上的,更大的意圖是「在美國和歐洲國家之間挑撥離間」。

「波蘭國際事務研究所」(PISM)中國事務分析家詩麗娜(Justyna Szczudlik)表示,儘管北京知道無法改變華府對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所持立場的看法,卻認為他們可以做些事改變歐洲對中國的觀感。

儘管北京試圖展示自己的和平形象,但詩麗娜指出,中國仍未公開譴責俄羅斯在戰爭中的行為,顯然中方對俄烏衝突的立場沒有改變,試圖說服俄烏和談卻沒呼籲俄羅斯撤軍,這就是中國無法成為調解人的明證。

報導說,雖然若干西方國家持懷疑態度,但烏克蘭仍認為,中國在促和方面可發揮重要作用。

查卡洛娃表示,烏克蘭可利用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與習近平的可能通話,瞭解北京對戰爭的立場,接收來自莫斯科的任何訊息,並討論緊迫的非軍事問題,例如商品價格和糧食出口。

也有專家對於北京成為「良性和平推動者」的前景持謹慎態度。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S)亞洲部的資深研究員馬安洲(Andrew Small)表示,西方應該關注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如何深化,是否中國今後將創造條件以提供武器給俄羅斯?中俄關係的走向仍令人感到擔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