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首度亮相!直言5%GDP目標「不容易」:要穩中求進

▲▼    兩會,李強,總理記者會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會現場  。(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今(13)早首次亮相,召開記者會回答中外媒體提問。針對2023年5%的GDP增長目標,李強先是直言「不容易」,接著提出4方面規劃,最後以8個字概括中國經濟的前景,即「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 2023年總理記者會、李強、丁薛祥           。(圖/記者任以芳攝)

▲李強今早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圖/記者任以芳攝)

李強今早在記者會上表示,世界經濟不穩定因素很多,今年中國增長預期目標為5%,這是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而確定,現在新的挑戰不少,要達到5%目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我們倍加努力。

李強指出,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已經做了全面的部署,基本曲線是「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要推動整個經濟運行。

李強指出4方面,分別是一、打好宏觀政策的組合拳;二、打好擴大需求組合圈,包括內需、外需、投資;第三、打好改革創新的需求,包括制度創新、科技創新等;第四,要打好防範化解風險的組合拳。每一套都有豐富的具體內涵,還會根據實踐需要去優化內容。

李強直言,今年中國的困難不少,但是靜下心想一想,哪一年沒有遇到困難,「我們從來是在不斷克服困難當中,實現新的發展,創造新的機遇。」他引述「大禹治水、愚公移山」故事,強調不怕苦難、不畏艱險、勇於鬥爭的精神。

李強最後用八個字概括中國經濟的前景,即「長風破浪、未來可期」,強調「未來我充滿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李強在闡述未來的政府工作時,再次重申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中,還是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這無疑將為市場注入強心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