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周年「澤倫斯基誓戰勝」 西方挺烏質疑中國

▲▼澤倫斯基出席戰爭周年紀念儀式。(圖/路透)

▲澤倫斯基出席戰爭周年紀念儀式。(圖/路透) 

文/中央社

俄烏戰爭2月24日屆滿週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誓言戰勝所有敵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北約及歐盟再度聲援烏克蘭,並且譴責俄羅斯,同時質疑中國的調停立場。

● 俄烏戰爭邁入第2年 澤倫斯基誓言戰勝所有敵人
俄烏戰爭邁入第2年仍不見盡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4日立誓將戰勝所有敵人,全球領袖則準備對俄羅斯及支持俄國開戰的國家祭出新一波制裁。

澤倫斯基24日在影片中表示:「…我們很強大,我們已經準備好面對任何事,我們會戰勝所有人。」

澤倫斯基坐在辦公桌前,回憶起1年前全球因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而感到震驚時,他如何對烏克蘭人民發表談話。

他說:「這一切就從2022年2月24日開始,這是我們一生中最漫長的一天,我們近代歷史上最艱難的一天。我們早早醒來,從此再也無法安睡。」

澤倫斯基形容2022年是充滿韌性、勇氣、痛苦和團結的一年。

他說:「最重要的結論是我們活下來了。我們沒有被擊敗,我們今年也會全力以赴,贏得勝利!」

● 中國發布12項俄烏戰爭立場 促直接對話全面停火
2月24日是俄烏戰爭一週年,中國外交部發布「中方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當中表示支持盡快恢復直接對話,最終達成全面停火。

這一份中方的立場文件,共有12項,包含停火止戰、啟動和談、保護平民和戰俘、核武器用不得和戰爭打不得等。

這份立場文件指出,各方應保持理性和克制,不拱火澆油,不激化矛盾,避免烏克蘭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支持俄烏相向而行,儘快恢復直接對話,逐步推動局勢降級緩和,最終達成全面停火。

文件也表示,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中方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路透)

▲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路透)

● 中國籲俄烏停火止戰 北約:北京調停可信度不高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24日對中國提出的烏克蘭戰爭停火提議抱持懷疑態度,他還說北京當局作為調停者的可信度不高。

史托騰柏格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Tallinn)告訴記者:「中國沒有多少可信度,因為他們未能對烏克蘭遭到非法入侵予以譴責。」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視察在英代訓烏克蘭部隊。(圖/路透)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譴責俄羅斯無端入侵。圖為國王視察在英代訓烏克蘭部隊。(圖/路透)

● 俄烏戰爭週年 英王譴責無端全面入侵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滿一週年,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23日(King Charles III)譴責這是「無端全面攻擊」,並稱全世界團結一致。英國並對俄國實施更嚴厲制裁,禁止對俄出口任何可能用於戰場的物品。

法新社報導,查爾斯三世透過白金漢宮發表罕見直率的聲明。

他在聲明中表示:「烏克蘭人民遭受對他們國家無端發動的全面攻擊,承受難以想像的痛苦已經一年。全世界都震驚地看著這些完全沒必要的苦難發生。我們站在一起,團結一致。」

路透社報導,英國也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週年發布更嚴格的對俄制裁,禁止對俄國出口任何可用於戰場的物品。

他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幾天,北京當局才跟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簽署協議。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則表示,中國沒有分享和平計畫,而是分享一些原則。

她說道,大家必須在一個特定的背景下檢視這些原則,即是中國已在俄國入侵前簽署協議來選邊站。

范德賴恩指出:「所以我們當然會研究這些原則,但我們會在中國已經選邊站的背景下進行檢視。」


● 中國企圖調停俄烏衝突 德國總統懷疑實際意願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24日質疑中國調解烏克蘭和俄羅斯衝突的意願。北京當局先前呼籲透過緊急和平談判來結束戰爭。

史坦麥爾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週年紀念日時說:「每一個使我們更加接近正義和平道路的建設性建議,都非常歡迎。」

他說:「但全球強權中國是否願意扮演這種建設性角色,仍然令人懷疑。」

史坦麥爾說,如果中國確實想發揮建設性作用,「不僅應該與莫斯科對話,還應該與基輔對話」。

史坦麥爾認為,中國還應「加入絕大多數國家,在聯合國的保護傘下為和平而努力」。

● 烏克蘭國防部長矢言驅逐俄軍 北約力挺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說,在俄羅斯全面入侵一年後,他的部隊正在制訂計畫,要將俄軍趕出烏克蘭。

法新社報導,列茲尼科夫告訴武裝部隊:「一年前,我們很難獲得像樣的武器;今天,文明國家把你們視為歐洲東翼的盾牌。」他說:「即將會有一場反攻。我們正在努力準備發動這場反攻。」

另一方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宣布「堅決」支持烏克蘭,並說「俄羅斯費勁想要瓦解勇敢烏克蘭人民的意志,但如今已是計窮力竭」。

北約在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一年後發表的聲明中還說,俄羅斯必須「立即」結束影響全球糧食和能源供應的「非法戰爭」,並要求莫斯科為其「戰爭罪行」負責。

▲▼美軍布萊德雷戰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s)。(圖/路透)

▲美國加碼軍援烏克蘭20億美元。(圖/路透)

● 俄烏戰爭將滿週年 美加碼軍援烏克蘭20億美元
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滿一年,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3日說,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0億美元的新軍事援助方案。

蘇利文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美國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20億美元安全援助。」但他沒有透露軍援方案中的軍備細節。

本週陪同美國總統拜登突訪基輔的蘇利文說,美國官員持續在衡量該如何「提供烏克蘭戰勝所需的工具」。

他指出,除先前承諾的美國裝甲車與之後會提供的戰車外,拜登在基輔時向澤倫斯基宣布,將提供更多砲彈、更多彈藥與更多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

● 俄烏戰爭週年 瓦格納宣稱攻占巴赫姆特附近村落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宣稱,已經攻占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附近一處村落。俄烏兩軍已在巴赫姆特激烈交戰長達數個月。

法新社報導,普里格津於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之際,由個人的媒體服務單位發布聲明稱,別爾希夫卡(Berkhivka)「完全落入我方控制」。

莫斯科當局數個月以來一直試圖奪取巴赫姆特,這場戰鬥也暴露了瓦格納集團與俄國軍隊之間的緊張關係,儘管克里姆林宮否認有任何分歧。

這座被圍攻的城市已然變成重要的政治性與象徵性目標。巴赫姆特爭奪戰也是俄國侵略烏克蘭一年以來耗時最久的戰役。

儘管奪下巴赫姆特會是俄軍一大勝利,但分析家表示,這個勝利僅具象徵意義,因為巴赫姆特的戰略價值其實很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