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懇、謙卑、肅穆」!北市228紀念會 蔣萬安致詞受矚目

▲▼蔣萬安拜會228受難家屬。(圖/取自蔡詩萍臉書)

▲台北市長蔣萬安日前拜會二二八受難家屬。(圖/取自蔡詩萍臉書)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二二八事件76周年紀念會,將於28日下午在北市228和平公園228紀念碑前廣場舉行,由於市長蔣萬安蔣家第四代的出身背景,讓今年北市二二八紀念活動備受關注。根據北市規劃,紀念會將邀請受難家屬王添灯曾外孫王貫宇、廖進平孫子廖繼斌出席。而蔣萬安的致詞內容,將會是誠懇、謙卑、肅穆。

北市二二八紀念會,向來由文化局主辦,文化局長蔡詩萍今表示,蔣市長上任以來,對228事件一貫的態度都是很謙卑、很誠懇去面對這個議題,如同過去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當市長時一樣,所以蔣萬安上任以後,也是遵循這個基調原則來辦二二八紀念活動。

蔡詩萍說,二二八紀念日當天的流程已經確定,大致上遵循以往基調,有追思合唱以及蔣市長跟2位家屬的獻花儀式,接著會有2位228受難家屬致詞,而每年二二八活動都會到現場的馬英九也有安排致詞,最後則是蔣萬安市長致詞。

媒體詢問,蔣萬安日前曾跟受難家屬見過面,家屬是否有提出訴求,希望北市府配合?蔡詩萍說,這無可厚非一定有,檯面上就好幾位了,還有私底下的,不同的家屬有不同的期望,整體來說所有家屬都會跟蔣市長說,76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是台灣重要的歷史事件,也對台灣社會後來發展有很大的陰影跟壓力,所以他們都一再提醒蔣萬安市長要記取教訓,這點讓蔣萬安市長感受很深。

此外,有些家屬會期望蔣萬安市長在市長權責範圍內,是不是能多一點照顧二二八家屬?或是能不能再多發掘一些史料,多一點史料的證明,讓家屬們了解,究竟他們的親人到底消失在哪裡?過程中有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

蔡詩萍解釋,很多部分是中央的史料研究,但台北市當然會希望二二八基金會或二二八紀念館以及包括文化局在內,儘可能在這方面多跟學術界合作,發覺一些關於台北市的二二八事件史料,這大概都是家屬對市長很大的期待。

另外,蔡詩萍也說,有一部分家屬是把蔣萬安市長當成晚輩,跟他講說已經76年了,大家都希望能走過這些傷痕,希望市長能更加努力,以一個年輕市長的角色,好好在市政上有所作為,也有很多二二八家屬是用市民角度對他有期望,其實還蠻讓市長感動的。

代理發言人的副秘書長王秋冬則補充說明,日本東京都知事邀請北市在228連假期間參加在東京舉辦的永續發展會議,去年就開過工作會議,對台北市政府而言是一個重要會議,但市長為了能夠參與二二八追思紀念活動,所以特別請李四川副市長代他參加,這也代表蔣萬安市長對二二八紀念日的重視。

王秋冬表示,不管是市長還是台北市政府,都是從坦然面對、還原真相以及社會和諧這三方向,繼續傾聽,希望對此事件造成的所有不幸,能夠記取教訓,未來大家共同和諧的在這塊土地上一起為台灣、為台北打拼。

而針對日前有獨派團體因不滿蔣萬安,所以不與北市合辦紀念會,市府是否會去溝通?王秋冬表示,台灣是一個多元社會,台北也是,屆時全國都會有許多二二八紀念活動,因此多一處舉辦並不是壞事,但是台北市主辦的就是代表我們的誠意,也會把活動辦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