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列缺蛋3原因 「狀況比農委會預期的更嚴重」

▲▼ 雞蛋,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北部地區鬧蛋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痛批民進黨未對蛋荒採取有效作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致歉,並說明缺蛋原因。對此,民進黨團22日坦言,缺蛋狀況比農委會預期的還要嚴重,原因包含時段調配、區域調配以及禽流感狀況,農委會除調派時段、專案進口雞蛋外,也長期規劃引入大量種雞,而政府也要注意供需面問題,避免造成業者損害。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缺蛋狀況比農委會預期的還要嚴重,現在供需上有3個狀況,第一、需要時段上面的調配,尤其是北台灣,早上買得到、下午供貨來不及,這需要行政院來處理。第二、區域調配,除雙北外,各縣市較無缺蛋狀況,需要協調運輸和畜牧業調配時段跟區段,第三、禽流感流行狀況比預期嚴重。

鄭運鵬指出,目前解決方法除調配時段外,也會專案進口雞蛋,會請衛福部盡快許可專案。農委會也會做長期計畫,把種雞大量引進,最後政府也要對供需部分做調配,維持供貨穩定和量充足,但也要照顧到業者的狀況,不要量大後,反而讓畜牧業跟雞農跟蛋農沒有利潤。

鄭運鵬表示,目前較難掌握的是禽流感狀況,憂心會不會跟日本一樣擴大,氣候也是其中一個因素,畢竟天氣冷雞就不會下蛋,陳吉仲已經說明很多原因也表達誠摯歉意,希望短期之內的專案進口和長期計畫,能讓國人消費者跟畜牧業都可以放心。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指出,雞蛋在雙北供應不足,有能源、糧食漲價的背景原因在,這次疫後特別條例也有編列預算,升級禽舍現代化,幫助養雞場提升控溫以及降低環境因素的能力,讓未來雞隻生存環境和產蛋的部分更加穩定,希望在野黨可以一起支持。

對於國民黨團指出新加坡蛋價較為便宜,鄭運鵬表示,穀賤傷農、穀貴傷民,這需要取得平衡,相信農委會很照顧農民,自己對新加坡市場狀況不了解,會把相關狀況提供給農委會參考,有時候國民黨提出意見也不是很正確,有時會片面做解釋,無法幫他們回答。但相較國際,我國蛋價應還算平穩、不是特別貴。

立委劉世芳表示,雞蛋出現價格和南北供給不平衡問題,農委會自然要負責,在南部的蛋是滿架的、沒有補貨問題,台北可能因為疫後復甦比較快,造成蛋的需求量大,農委會也應該去了解有沒有人做物價哄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