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黑金爭議 潘孟安:自己人搞出來「彼此的惡鬥」

▲▼潘孟安接受「新聞不芹菜」專訪。(圖/震傳媒提供)

▲潘孟安接受「新聞不芹菜」專訪。(圖/震傳媒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月為台南黑金爭議動怒,當眾點名市長黃偉哲及立委、議員向市民道歉,並傳出本周民進黨中執會將討論「排黑條款」內規,回應社會期待。對此,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14日說,「內行人都很清楚,這還不就是自己人搞出來的?就是彼此的惡鬥」,強調社會不能接受涉及金錢交易或暴力,必須用法律制裁。

潘孟安今天中午接受網路直播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主持人黃光芹關注,賴清德競選2024總統現在還有哪些障礙?潘孟安說,不能說「障礙」,應該說「挑戰」,例如賴清德作為執政黨的黨魁,又是備位元首、未來總統候選人,這個壓力大,執政黨本來就要背負執政的原罪,所以行政院長陳建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們帶領的行政團隊越強,賴清德的選舉可能也會比較輕鬆、加分,這是魚幫水、水幫魚的生命共同體。

潘孟安強調,黨應該「輔政」不是來「領政」這必須要講清楚,憲政份際的拿捏自有一把尺,相信賴清德作為執政黨黨魁,閣揆陳建仁應該要幫黨魁來做黨政這邊的互補,黨政同步是一個軸線,如鳥之雙翼,黨政要強才會強。

至於未來挑戰,潘孟安不諱言,包括台南(指選前爆發88槍擊案、台南正副議長選舉涉賄案)或是各種,他個人認為,賴清德必須去表示,「內行人都很清楚,這還不就是自己人搞出來的?就是彼此的惡鬥」,至於涉及治安及違法,當然要以國家的法律來處理,這是任何政黨都不能容許的。他說,是否有政治結合治安來處理,這就要釐清,未來正副議長案要尊重司法,人民要看到負責任的政黨,必須一肩扛起而不是推諉。

黃光芹追問,如果只是內鬥的結果,為什麼還有很多「配角」?為什麼議長邱莉莉現在處於涉案情節當中?為什麼賴清德不用過去對待李全教的方式對待邱莉莉?潘孟安說,民進黨講究清廉,如果有涉及賄選,一定是司法,目前(停權3年)已經出重手了,代表「妳這未來沒有下一次了」,這就是民進黨的態度,但也必須尊重法院判決的結果。

潘孟安直言,至於是否是內鬥與否,他們彼此之間要爭取的人,大家各憑本事,如果有涉及到金錢的交易或暴力,這是社會任何人都不能接受,必須用法律來制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