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生前最自豪一件事 親揭弘法關鍵在「娛樂性」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法師5日下午圓寂,享耆壽97歲。回顧星雲法師弘法60多年的生涯,他能用淺顯易懂的話語講述佛法,各種佛學課程、講座也講究娛樂性,他曾自豪表示,「我從不以弘揚佛法為名義而有另外的企圖目的。我以佛法講佛法,我不在那裡宣傳佛光山,或為佛光山造勢,從來沒有過這個念頭。」

星雲法師畢生弘揚人間佛教,法水長流五大洲。(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法師畢生弘揚人間佛教,法水長流五大洲。(圖/佛光山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雲法師50年前決定在台灣創立佛學院,當時曾有信徒說出「這地方連鬼都不來」等話,他則回覆,「人來、佛來就可以」。星雲法師出生於江蘇省江都縣(今揚州市),來台時因為講話鄉音重,加上大多數信徒都講台語,因此找來慈惠法師(星雲的大地子)搭檔翻譯。

《人間福報》曾報導,慈惠法師表示,她擔任台語翻譯多年,每一次都像上考場應試一樣緊張,因為大師事前不會給任何資料,有時候她甚至連講題都不知道,但還是戰戰兢兢接下這個任務,大師演講的取材都很通俗,不玄不奧,看似淺顯卻又蘊涵無限智慧,常常讓她和台下聽眾一起開懷大笑或是感動落淚。

星雲法師長年深耕宜蘭講經,後來上了電視節目《甘露》、《星雲法語》等等,名聲逐漸傳開,信眾也隨之增加;他在1997年創立佛光衛星電視台(2002年更名為人間衛視),成為台灣首位成立佛教電視台的法師,同年還曾前往梵諦岡與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進行世紀宗教對話。

星雲法師所使用過的袈裟及僧鞋等,皆陳列在佛光山宗史館內,供人瞻仰。(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法師使用過的袈裟及僧鞋等,皆陳列在佛光山宗史館內,供人瞻仰。

此外,星雲法師自1988年前往香港弘法之後,決定將佛法推向國際,他曾在馬來西亞吉隆坡佛光山東禪寺舉辦2次大型布教弘法活動,每次集會人數都有8萬人以上,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星雲法師認為,唱歌就像說話,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之一,可以寄託感情,也可以抒發情緒,舞蹈則是從宗教氣氛中脫離,變成自我娛樂、抒解壓力、交誼聯絡以及表達感情的活動之一,所以他將歌舞表演融入講座,為信眾開辦的各種佛學課程,上課內容也以娛樂性為主,例如下棋、民謠歌唱、影片欣賞、說故事等等,獲得廣大迴響,「我有宜蘭弘法的經驗,把唱歌、舞蹈融入到講座裡。在講演之前,先有一些表演,在那個時代,這是很新潮的作法。」

星雲法師40歲時,來到高雄大樹開創佛光山,56年來建設莊嚴的人間淨土。圖為大師開山時觀測土地時的照片。(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法師40歲時,來到高雄大樹開創佛光山。圖為大師開山時觀測土地的照片。

星雲法師曾自豪表示,他從未提過佛光山開山的事情,也不想透過舉行講座來招收徒眾或徵求各界人士上佛光山禮拜,「我從不以弘揚佛法為名義而有另外的企圖目的。我以佛法講佛法,我不在那裡宣傳佛光山,或為佛光山造勢,從來沒有過這個念頭。」

星雲法師說,自己一生無論做什麼事情都非常務實,橋歸橋、路歸路,文化的歸文化、教育的歸教育、信仰的歸信仰等等,把因緣果報分得很清楚,不會錯亂因緣,也不曾向大家提過一次佛光山貧窮,他只是致力於弘法、講經、布教以及專心地學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