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挽袖扛國政 蘇貞昌在亂局中勉力讓台灣站穩腳步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陳時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再向蔡總統表達請辭閣揆。(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總預算通過後,再向總統蔡英文請辭。面對黨內外逼宮聲浪,蘇貞昌在臉書自述,1126敗選當夜就向蔡英文請辭,但蔡總統兩度慰留,他考量到總預算尚未通過,此刻走人,必致政局動盪不安,所以只能堅此百忍、頂住笑罵,為穩住行政團隊而留任,藉以明志絕非戀棧權位。而回顧被蘇形容為意外的這4年,擋下非洲豬瘟、通過同婚立法,接著又面對百年大疫,這段考驗不斷的時刻,他勉力讓台灣站穩腳步。功過雖未定,但已有其歷史地位。

投入政壇超過40年的蘇貞昌,自黨外時期就一路奮鬥到參與創立民進黨、擔任地方首長、立委、行政院長,從政歷練豐富。律師性格的蘇善辯、敢鬥,常在備詢台上與立委唇槍舌劍,甚至反質詢立委,雖是勇於捍衛政策,卻也留下不少爭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朝野大戰 蘇貞昌站上備詢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朝野混戰中站上備詢台。(圖/記者屠惠剛攝)

蘇貞昌首次擔任行政院長是在2006年1月25日到2007年5月21日,任期481天,那是陳水扁執政時期;第二次任期從2019年1月14日起算到2023年1月19日,任期至少1465天。這次二度回鍋閣揆,單是第二任的任期就已是台灣總統民選以來的新高,加起來超過5年,絕對是一個難以追趕的紀錄。

蘇貞昌這次回任行政院長,隨即展現執行力,以行李全面檢查的手段挺過非洲豬瘟,接著拆解南方澳大橋斷裂事故、強化全國橋梁體檢維修,之後堅持通過同婚,幫忙總統蔡英文在困局中連任、拿下史上最高的817萬票。而本來預期民進黨會大敗的四大公投,也以四個不同意過關,穩定國內局勢。

內政方面,在大環境有新冠肺炎疫情侵擾下,蘇貞昌穩住台灣擋住疫情,並吸引資金回台,讓台灣股市創新高、攻上萬八時間最久,經濟成長世界第一、國家競爭力史上最好,稅賦也連續3年超徵、一年比一年多。

同時,還要面對中國一波一波的斷交策略、文攻武嚇,共機共艦繞台、突襲禁止台灣食品進口等,蘇貞昌都用強硬的姿態守護台灣,並獲得國際友邦綿延不斷的支持,大大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陳時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拿著撞球桿宣傳政績,已經成為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標配」。(圖/記者林敬旻攝)

幕僚說,行政院長的高度是要帶領整個國家往前走,在政壇打滾多年、歷練豐富又完整的蘇貞昌,二度回鍋依舊充滿活力與熱情;更重要的是,沒有人比蘇更熟悉政策執行面的關鍵,推動起來游刃有餘、切合重點,更在疫情衝擊下帶領台灣再創經濟高峰。

幕僚觀察,蘇貞昌專注力高、行動力強,上任4年與各部會間培養出一定的默契,分工協調、配合支援的調配都相當順暢。此外,蘇也相當注重分工合作,很重視各部會的主動性、即時反應,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沒什麼人比什麼人更厲害(台語俗諺)」,做得不好隨時檢討,就是他做事的態度。

有幕僚觀察,不同於外界的「酷吏」形象,蘇貞昌其實相當願意給幕僚發揮空間,也能包容犯錯,但關鍵在於「不二過」。此外,幾乎有公開行程就會安排受訪、時常親上火線回擊時事,也是不同於過去歷任行政院長的地方。

過去蘇貞昌與蔡英文不時會傳出不和,但近來此類風聲減少,更多的是「蔡蘇體制」互利共生。治軍嚴謹的蘇貞昌受到蔡英文信賴,放心把內政交給蘇處理;而有了蘇的督軍,蔡也能更專注在拿手的外交事務上。這樣一內一外的默契搭配,是台灣能在近年動盪不安的局勢中得以站穩腳步的關鍵。

但蘇貞昌主導性強,在人事案上多次展現強勢作風,大小人事案都要一把抓,也造就「大院長小部長」的情況,甚至被貼上「霸道」的標籤,過去在警界人事案上與前內政部長徐國勇的角力、上任後堅持任用因慶富案下台的廖燦昌當第一金控董座,就備受各界討論。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陳時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