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門檻、廢考監」有解? 柯文哲:人事不提名、預算不要編

▲▼柯文哲出席秘書長交接暨兔年新春小物開箱 新任秘書長周台竹 謝立功。(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對於「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議題,前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表示,他在台北市政府都跟大家說,「行政命令可以解決的事,不准給我送市議會,搞什麼自治條例,我都用行政命令解決」,更直言「不必動憲法,人事提名不要提、預算不要編就好。」

柯文哲今日於網路節目《POP大國民》中,被主持人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問及,假設當選總統,沒有辦法順利推動修憲與廢考監,考試委員跟監察委員的人事提名你都不會提?柯文哲回應,就不要提就好,預算不要編就好,他在台北市政府都跟大家說,「行政命令可以解決的事,不准給我送市議會,搞什麼自治條例,我都用行政命令解決。如果要去動憲法何必?動不了啦!乾脆不要編列預算就好。」

黃國昌又問,現在行政院院長所有權力來源就是總統的指定,他也不需要經過國會同意,那你贊成這個制度繼續維持嗎?柯文哲表示,「我們不是總統制,是民選皇帝制,前總統李登輝自制力很強,還可以,但問題是其他人沒辦法,其他人都權力一大就大頭。」

黃國昌開玩笑問,所以現在你要宣布參選民選皇帝?柯文哲說,「我當台北市長也是一樣,我是有很強的自制力,按照我的理想一樣一樣的去改掉,你要對付貪污最好的方法就是公開透明,當時我設立廉政透明委員會,每兩年召一批人進來,允許他在市政府裡面翻箱倒櫃,隨便他想看什麼都可以,那些公務員自動就變乖了。」

至於民眾黨團是否會繼續推動修憲案,柯文哲表示,是可以提,但他認為不會通過,連18歲公民權都不會過了,其他「廢考監」的怎麼會過?這個難在要四分之三的立委出席,其中又要有四分之三同意,但這個在立法院就被擋掉了,因為國民黨他們有意識形態與歷史包袱,所以那四分之三在立院不會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