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肯定賴清德選總統 獻策「這樣」可以挽救民心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向黨員報告-政見發表會」,聆聽青年意見。(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稱讚副總統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後,將在本月15日改選黨主席,前副總統呂秀蓮10日表示,同額競選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從政經驗完整,「未來的賴總統如果可以趕快延攬一些有經驗的專家,不要喊口號,透過應興應革的方案,就可以挽救民心。」

呂秀蓮今天中午接受網路直播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談及賴清德未來挑戰2024總統大位的議題,呂認為,要給予賴清德肯定,因為賴自從棄醫從政,一路從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台南市長、行政院長、再到現在的副總統,放眼藍綠沒有人的參政經歷比賴更完整,還去哈佛念過書,跟美日兩國關係也不錯,現在檯面上候選人應該都沒有賴這樣的資歷。

呂秀蓮指出,現在潛在候選人有縣市首長(指新北市長侯友宜)、企業界人士(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未來總統要面對諸多挑戰,需要冒的風險很多,若選對的領導人是全民之福,選錯就是全民遭殃,因此要呼籲媒體不要太早點將。

呂秀蓮說,賴清德跟她接觸,都是衷心敬佩早期民進黨是怎麼走過來的,「但一般年輕人看到老人,只希望老人趕快讓位子給我」,未來不是世代交替,而是世代接力,要互相尊重,如同黨產會、促轉會應該由德高望重的人來主持,結果現在所用非人,居然把它變東廠,才會荒腔走板。

此外,針對台南市議長賄聲賄影,黑道、黑金與綠營派系問題浮上檯面,呂秀蓮表示,台南發生的事情,一點都不稀奇,她過去因劉邦友血案補選,擔任桃園縣長,當時議員一選完,有意要參選議長的人,就會拚命綁票,把各方好處都拿,還會綁架議員出國旅遊,且是帶到土耳其等沒有台灣人的地方,直到投票前一天才讓人回來。

呂秀蓮說,她過去接手那樣的環境,全部都整頓過來,而那時是國民黨長期執政累積,但台南市是純樸的府城,但看起來政黨都半斤八兩,例如房子同一個人住久了,就不會好好打掃,換個房客就會重新清理、裝修,選民現在漸漸知道,任何一個政黨都不能待太久,除非台灣回到專制獨裁,否則政黨不要以為會永遠執政。

呂秀蓮感嘆,民進黨現在就是忘了當時是怎麼成立的,且現在民進黨主政的人,完全把黨魂忽略掉,過去痛恨威權,因此冒生命危險把國民黨逼下台,但現在民進黨有權有勢的人,有多少人是從國民黨過來?到民進黨現在當權,有權有勢的人,背景要多了解,年輕這一代沒有跟國民黨對抗的經驗,「但現在加入民進黨的人不就跟當時加入國民黨一樣,因為現在有工作、薪水高,主席認識你就可以被提名,這些人會知道民進黨的黨魂嗎?」

▼呂秀蓮肯定賴清德。(圖/記者周宸亘攝)

▲▼「反核武•救地球;愛和平•保台灣」 遊行記者會。呂秀蓮(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