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蘇貞昌知恥近乎勇 內閣改組「眷戀不放」藏貓膩

▲▼「反核武•救地球;愛和平•保台灣」 遊行記者會。呂秀蓮(圖/記者周宸亘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針砭時事。(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時值內閣即將改組敏感時機,前副總統呂秀蓮10日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是「知恥近乎勇」的人,這次拖這麼久,可能是因為總統蔡英文要換對人,需要一些時間,「為什麼這一次讓人覺得眷戀不放,恐怕別有原因」,並為蘇揆大抱不平。

呂秀蓮今天中午接受網路直播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談到蘇貞昌是否辭閣揆的議題,呂回憶,在2005年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因縣市長敗選下台,當時蘇貞昌知恥近乎勇,「據我了解他是這樣的政治人物,這次拖到那麼久,可能是蔡總統要換人也要換對人,所以內閣改組需要一點時間。」

呂秀蓮指出,但一直以來有一個貓膩存在,2020年蔡英文在大選獲得817萬票,蔡英文當時有為蘇貞昌特別舉辦記者會,開口閉口全面稱讚蘇,還加了一句話,「今後4年還要重用蘇」,敏感的人聽這句話會覺得很不尋常,因為行政院長的任期沒保障,沒有一個總統會事先把人事任命權繳械,但人事支票已經開下去,真正的貓膩就在那裡。

呂秀蓮提到,過去蔡英文當蘇貞昌的行政院副院長時,兩人沒有很愉快,但現在蘇貞昌當院長,蔡總統也對蘇百依百順,可能也是有些貓膩,「而我認識的蘇院長,過去會自己辭掉,是個知所進退的人,但為什麼這一次讓人覺得眷戀不放,恐怕別有原因,現在看立法院結束後看看是否會宣布內閣改組,這樣蘇院長也受冤屈了。」

此外,針對國安局長陳明通過去擔任台大國發所教授,指導的學生包括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等人,頻頻出現論文抄襲爭議,呂秀蓮認為,論文事件就是「學術詐欺」,就是有陳明通這種老師才會有這種學生,同時不該只針對台大,需要全面性檢討,並當作歷史共業,永絕後患,而主政的校長跟教育部長也要負責來展開大掃除。

至於蔡英文重用陳明通的原因,呂秀蓮表示,綠營裡大家都很反共,但跟中國有交手經驗的只有陳明通一人,算是「中國通」,非用不可,但這理由能否被接受則要靠外界檢驗,而一個國家的底蘊要看人民教育水準,論文事件不可原諒,未來的準黨主席賴清德需要好好更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