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近65%民眾支持「助美協防台灣」 民調結果連專家也超意外

▲▼南韓軍隊將獲美國援助55萬人份的新冠疫苗。(圖/達志影像)

▲美國智庫學者撰文指出,近65%南韓受訪者表示,若台海爆發衝突,將支持南韓支援美國軍事行動。(圖/達志影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The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近日發布學者撰文,其中提到南韓媒體與智庫合作的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64.5%的南韓受訪民眾同意,在美國為台灣可能的緊急情況展開軍事行動時,南韓應該向美軍提供直接或間接支援。學者也表示這項民調結果出乎意料。

位於夏威夷檀香山的美國國防部所屬智庫「井上健-亞太安全研究中心」(Daniel K. Inouye APCSS)教授趙成敏(音譯,Sungmin Cho)撰文指出,美國期盼南韓能在維持區域穩定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而出乎意料的民調結果顯示,多數南韓民眾準備好支持韓國軍隊在保衛台灣方面做出積極貢獻。

首爾「中央日報」與非營利獨立智庫「東亞研究所」(East Asia Institute)去年8月合作進行的民調顯示,僅18%的受訪民眾反對南韓介入台灣可能的緊急情況,有22.5%的南韓受訪者表示支持韓國軍隊參與美軍的聯合軍事行動,另有高達42%的人回答,南韓軍事作用應只限於為美軍提供後方支援

趙成敏表示,整體而言,有64.5%的南韓受訪民眾同意南韓應該在台灣可能的緊急事態中,為美國軍事行動提供直接或間接的支持。同時,他個人也認為最有可能的情況是間接支援。

趙成敏在文中提到,駐韓美軍司令官、美陸軍四星上將拉卡梅拉(Paul Joseph LaCamera)表示,考慮到韓國軍隊的國際影響力增強,在朝鮮半島以外的同盟合作機會正逐漸浮現。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說得更明確,他說,如果台海出現意外,南韓必將發揮支持作用,「我可以想像(韓軍)脫離朝鮮半島之外,以支持任何台灣局勢。」

趙成敏分析,南韓在越戰和伊拉克戰爭中支援美軍,同樣的情況也可能複製到台灣海峽,但軍事介入勢必引發中國報復。此前,中國媒體曾提到南韓是美國東亞同盟體系中「最薄弱的一環」,共軍導彈可以輕易襲擊南韓基地或海軍艦艇,在這種情況下,韓國可能淪為中國殺雞儆猴的「雞」,北韓也可能利用台海局勢,分散美國注意力,加速發展核武和導彈能力。

趙成敏認為,南韓若直接參與作戰很可能同時引發北韓和中國兩條戰線的危機,因此,萬一台海危機爆發,南韓的首要重點應該是阻止北韓侵略,同時為美軍行動提供後方支持,例如允許進入基地、提供彈藥、撤離非戰鬥人員,以及維護武器系統和強化美軍偵察能力等非作戰援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