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致註冊率雪崩!私校工會:未來5年冰河期「40校面臨退場」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圖/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提供)

▲尤榮輝指未來5年私校將面臨冰河期,提醒學生與家長要注意。(圖/尤榮輝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28日)公布111學年度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全台19所學校低於6成,比去年暴增1.7倍,全國私校工會指出,校數暴增主因是不少私校誤判情勢,輕忽少子化衝擊力道,預期明年新生註冊率會被人為操作提高美化,值得考生及家長注意,而大專新生人數到117年才會降到谷底,未來5年私校將面臨冰河期,挑戰私立大專的辦學能力,預計至少40所私立大專面臨退場危機。

教育部今天公布111學年度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全台共有19所學校低於6成,比去年7所暴增12所,增加1.7倍,19所學校當中,又以高苑科技大學24.51%最低;另在碩博士班部分,共有54系所沒人讀,包括公立有31所上榜,包括台大、成大、清大、陽明交大都有博碩士班沒人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苑科大。(圖/摘自高苑科大臉書)

▲高苑科大111學年新生註冊率僅24.51%。(圖/摘自高苑科大臉書)

私立大專校院111年新生註冊率低於六成「淹水線」,由去年7所暴增為19所,全國私校工會分析,主因是不少私校誤判情勢,輕忽少子化衝擊力道,而未寄存名額自動減招,導致出現「斷崖式」招生缺額,加上疫情影響招收境外生,造成許多私立大專新生註冊率大幅下滑。

因應少子化衝擊,私校工會指出,各私立大專校院明年應該會增加寄存名額減招因應,同時減少採計入學測驗科目,藉此降低入學門檻,預期112年新生註冊率,將會被人為操作提高美化,值得考生及家長注意。

私校工會提醒考生及家長,除新生註冊率可反應辦學狀況外,也要注重學校規模,因為學生人數直接影響學校收入,若學生數少於一千人,可能是「小而美」大學,但更大機率是「小而不美」的地雷學校,建議透過教育部大專資訊公開平台,查閱各大專的校務及財務等相關資訊,同時留意學校的註冊率、學生數、生師比,更要特別注意財務資訊中的收支盈虧及財務警示燈號。

私校工會認為,根據出生率推估,大專新生人數在117年才會降到谷底,未來5年私校將面臨冰河期的嚴峻考驗,挑戰私立大專的辦學能力,預計至少40所私立大專將面臨退場危機,所以,除校務資訊外,呼籲教育部儘速公告各校110年財務資訊,至少在明年考生填選志願前完成資訊揭露,以利考生及家長選校前進行綜合性評估及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